來自別人口中的恐懼

Blogger

廣告

【Liya美力說by王麗雅】還記得當時第1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時候,游泳的項目之前做了很多的練習都只是在游泳池裏,像我這個只有1個半月臨急抱佛腳速成班的人,在工作之餘抽出時間來練游泳、騎車、跑步,還要外加核心肌群的肌力訓練。除了以前在海邊玩沖浪板戲水,還真的沒有在「開放水域」連續游個1,500公尺的經驗。

在台灣的生長環境,雖然四面環海,但教育成長環境的關係,也讓我對於游泳的程度只限於「戲水」,所以鼓起勇氣參加鐵人賽,百分之200的朋友對於要在深不見底的湖泊、大海游泳,都告誡我千萬要小心。而有經驗的鐵人朋友們,也都叮嚀着,不要害怕。對於未知的事物,可怕的感覺會在大家的關心之下漸漸成長,真的!大家愈說我愈害怕,就算已經在泳池每次練習足夠1,500公尺,但恐懼也在大家的口中成長。

可怕的是比賽前1天在台東的活水湖試游,身邊的朋友們充滿關愛地說:「不要害怕,我之前也是很害怕,慢慢來不要害怕。」這些關心的話傳到泡在冰冷湖水裏的我,就只剩「害怕」兩個字,將頭埋進水中,踢了幾下蛙腳再浮出水面,岸邊的朋友們大喊說:「Liya~不要害怕!」又提醒了我「害怕」這件事,我馬上轉身游回岸邊,看似無法完成的狀態。

現在回想起,可以讓我完成比賽的1個關鍵,是在正式比賽當天下水前,我的三鐵教練一派輕鬆地說:「哎呦~你可以的啦~我很放心,如果緊張,在水裏尿個尿,人就放鬆了,就順順游出去了。真的~拋開偶像明星包袱,忽然想起前1晚朋友還嚇我說台東的活水湖聽說有湖怪,我就開始想像自己是1隻色彩斑斕的大湖怪,有着綠底桃紅點點的大眼湖怪,游在這一大群穿着緊身衣的人群中來湊熱鬧,往湖中看去,有些小魚的影子。我是湖怪~吸氣~我是可愛的湖怪~踢腿~我是很大隻的湖怪~吐氣~1,500公尺上岸,化成人形要去騎腳踏車的湖怪!

不要忽視語言的力量,所以,後來有人問起我游開放水域可不可怕,我都說:「你準備好了嗎?練習夠了嗎?如果都OK了,就當作自己是隻很cool的湖怪或是美人魚。你可以的,你做得到的,我相信你,做得到!」

 

想看更多Liya:

facebook fans page:(王麗雅Liya)https://www.facebook.com/WangLiYaLiya

《Instagram》:Liyaya

 

text-王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