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係由屎造!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冰淋城下」熱潮漸漸冷卻,之後也有人玩些變態味濃的淋屎!真係黐晒線!不過當我硏究人類起源傳說時,有些說法,在我眼中,也是黐晒線!

在台灣南投縣布農族,有這麼1個傳說:遠古時還未有人類,卻有1種蟲,名叫Sangal,它們生活在樹幹內,其糞便掉落地面泥土上,後來就變成了人!布農族還有另1種說法,就是當地蜘蛛搓糞成圓球狀,搓下搓下最後搓成了人!所以當地族人不殺蜘蛛之餘,見到蜘蛛搓糞,還會幫手!

早年台灣及日本學者來到作硏究紀錄時,17個布農族群中,有5個都有傳說人都是由屎造!蟲糞、蛛搓糞已經重口味,另外布農族群竟指人是由狗屎而來!布農族中的Tansikian族群,有此傳說:某天1男子見路上有一些狗屎,因為太臭便跑開,到了晚上其妻在她放粟米的簍子裏,見到1舊狗屎,便馬上把它移走。到了另1天其妻再次見到1舊狗屎在簍子裏,於是又再掉走它。那舊狗屎竟然在半夜跳了出來,大聲質問:「為甚麼要把我掉出去?難道你不知道我的指甲染了敵人的血,會變紅色嗎?」於是兩夫婦便收養了這狗屎,並成為Tansikian族群之祖先!

在我眼中,這是個多麼不知所謂的民間傳說!首先認狗屎為祖先已太太太太不孝了,而指甲染了敵人的血會變紅色,何以促使被收養呢?而且族群出現前,已有人類存在,不就是那兩公婆?菲律賓Mangian族群亦有這般傳說,他們的神Makakaako手持1棵樹,樹上有蟲,蟲糞便掉落地面,之後地面有許多糞,這些糞最終成為土。後來神把這些土造了兩兄弟,神並叫他們製造山崗山巒,而其中1人生下了1個兒子,也即是人類祖先!有趣是神造了兩個男人,非1男1女!

甚至日本也有屎變人之傳說,佐山融吉在1913年出的《蕃族調查報告書》中,指太古時期有個叫Mintongon的地方,那裏有兩個山洞,1種叫Nainai的蟲把糞造成圓球,掉入兩個洞中,15日後1洞走出1男,另1洞走出1女。兩人結婚生育眾多,也就是人類祖先!其實還有許多屎變人的神話,下次有人唱:「屎!我係1篤屎」時,要將以上故事一一道來,或者人類真是從上帝的糞便而來,沒有太大意義!

text – 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