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 Kwong】天邊一朵雲

Blogger

廣告

【超.串媒體 by Joel Kwong】每次談到超媒體,總愛提起兩個重要字:Storytelling和Storyworld。故事與故事世界有點分別,有時候故事世界ready了,也就可以讓觀眾自行遊走。2012年《時代雜誌》(Time)年度最佳50項發明,其中1項頒發給1朵雲,1朵人人天上擁有的雲兒,而這朵雲是由荷蘭阿姆斯特丹藝術家Berndnaut Smilde所創造的室內間裝置。照片中的浮雲是只存活一間的裝置,必須在溫度、濕度、光線剛好的空間中,才能以起霧機所創造,而這樣的美好於觀眾就是1種人生的巧合,只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擁有的當下。雲兒極近,但在我們的人生中不都是隨處可見?我們抬頭也可雲空萬里,待在飛機中就被雲包圍,用相機也不難攝下那些浪漫,然而當雲兒出現在本不可能出現的地方,我們就變得甘之如飴。

2013年年底,雲兒不單走進不同的空間,還因為1本時尚雜誌的邀約,遇上數位時裝大師:人稱老佛爺的Karl Lagerfeld、時尚古靈二人組Domenico Dolce & Stefano Gabbana、時尚界中的可愛企鵝人–Lanvin創意總監 Alber Elbaz和代言了Givenchy 2015年秋冬廣告的Donatella Versace。1朵雲展現了藝術哲理,同樣啓發了時尚大師們對雲兒及自然與科學的詮釋,由內容化身成場景,裡面裝載著一個又一個故事。

然而這朵雲不單可由自然科學而成,當雲兒走進電子世界(我可沒有要談雲端科技!)會是怎麼樣?人們除了抬頭看雲以外,早在我們的遊戲世界已習慣與雲共處。陪著無數人長大的《Super Mario》中就一直有片片可愛白雲。著名美國數位媒體藝術家Cory Arcangel就在二千年初基於任天堂的《Super Mario》再創作,改篇成為Super Mario Clouds V2K3(2002)和Super Mario Clouds(2004-05)。藝術家把遊戲盒中除藍天雲兒外全部除去,重新插進NES中播放,循環不息的畫面出現,觀眾普一進入空間即能立刻發現熟悉的雲兒從哪來,可你永遠也等不到Mario衝出來。

雲兒像故事世界環環相接,當下仍為藝術家專用的技術,但早晚像天氣瓶一樣走進平常百姓家。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要玩!5條問題即知你係《龍珠》邊個角色

今週勁抽玄門正宗 AJ 1 Retro OG「Chic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