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3款內地程式竊取手機資料 iOS 15教你簡單自行監察後台可疑行為

Article

廣告

iOS 15|手機應用程式APP出現竊取手機資料已經唔係咩新鮮事,除了避免安裝或發現後自行刪除這些解決方法外,最近iOS 15推出後,iPhone用家就可以藉著開啟iOS 15私隱功能,自行查看及監察應用程式App,在後台進行的活動紀錄以保障個人私隱,至於要如何使用及開啟這個功能,以下教學懶人包就會教你簡單易上手地進行設定。

撰文:odin|圖片來源:微博、手機截圖、知乎

iOS 15|3款內地程式竊取手機資料

中國應用程式App再次被發現私隱問題,當中不少港人常用的程式包括:微信、QQ及淘寶等多款App,更有外媒指即使用家未開啟微信應用程式App情況下,後台依然會出現數次讀取用戶相薄的行為,每次讀取時間長達40秒至1分鐘不等。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除微信外,QQ及淘寶等多款應用程式App都會出現後台頻密讀取用家相簿的行為,除了會出現個人私隱外洩,亦會對手機效能出現嚴重負擔,繼而令手機電量急速下降,有見及此建議用家可以透過iOS 15新的私隱功能,即可簡易地找出這些侵害私隱的應用程式App,更可知道7天內App使用活動、查看的資料等等,亦可透過設定限制相簿的存取權限。

(圖片來源:知乎)
(圖片來源:知乎)

 

iOS 15|教你簡單自行監察後台可疑行為

iPhone用家在更新iOS 15後,即可開啟App的私隱報告查看過去7日內,手機內所有App的私隱讀取行為有沒有異常,並了解各App所使用的「位置」、「相片」、「相機」、「咪高風」及「通訊錄」的頻率等行為。

 

1.開啟 「記錄 App 活動」功能

設定步驟依序前往「設定」後選擇「隱私權」,接著滑到頁面最底部點選「記錄 App 活動」,最後再將「記錄 App 活動」功能開啟即可開始記錄。

(圖片來源:手機截圖)
(圖片來源:手機截圖)

2.防止 App 在背景運作

在「設定」選擇要更改取用權限的App ,接著依序修改設定如下:「背景 App 重新整理」:關閉>「位置」:改為「使用 App 期間」或是「永不」>「照片」:改為「所選的照片」或「無」>「相機」:改為「關閉」>「麥克風」:改為「關閉」。

(圖片來源:手機截圖)
(圖片來源:手機截圖)

儘管iPhone用家可以透過這些功能來避免此問題,但要留意部分舊款iPhone並不兼容iOS 15,如發現手機出現異常建議盡快刪除這類應用程式APP,WeChat事後亦作出回應,表示使用相關系統功能是為了令用戶在發送圖片時更快速流暢,更補充指:「相關行為均僅在手機內完成,最新版本將取消對該系統功能的使用,優化快速發圖功能」,淘寶及QQ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