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逝世10周年 Apple發片懷緬 回顧5大成就顛覆世界

Apple 產品

廣告

10月5日是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逝世 10周年, Apple特意在公司全球各版本的網站發佈影片,懷緬這位帶來顛覆全世界的科技「教主」,除了 Steve Jobs 家人撰文,現任 Apple 行政總裁 Tim Cook 都有表達悼念。無論閣下是否果粉, 相信都受益於 Steve Jobs 所帶來的破格科技,就讓我們一同回顧這位天才的幾件重要作品。10月5日是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逝世 10周年, Apple特意在公司全球各版本的網站發佈影片,懷緬這位帶來顛覆全世界的科技「教主」,除了 Steve Jobs 家人撰文,現任 Apple 行政總裁 Tim Cook 都有表達悼念。無論閣下是否果粉, 相信都受益於 Steve Jobs 所帶來的破格科技,就讓我們一同回顧這位天才的5件最重要作品。

撰文:Yin|圖片來源:Apple、unsplash

Steve Jobs 於 10年前,亦即 2011年10月5日,在美國加州逝世,終年56歲。他的離世當年令舉世震驚,即使事隔 10年,世上仍有很多人為這位科技鬼才的英年早逝而婉惜。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Steve Jobs 生前不只創辦 Apple ,也多次挽救了公司的重大危機。 Apple 亦趁 10周年的契機,發佈題為「我們永遠的 Steve 」,緬懷 Steve Jobs 的貢獻。同時也刊登 Steve Jobs 家人的感言,當中感激亦表揚他的貢獻,並重申應該要學習 Steve Jobs 對新事物總是抱有好奇,同時不忘初衷,保持謙卑。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Apple 亦設立Steve Jobs 的專頁【網站連結】,刊出全球各地人士對 Steve Jobs 想說的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分享想法。

Tim Cook:沒有一天不想念

接手領導 Apple 已經10年的 Tim Cook 也向公司發佈內部備忘錄,緬懷 Steve Jobs 這名長期夥伴。當中提到:

「Steve 相信『帶著熱情的人可以把世界變得更好』,這是啟發他創立 Apple 的哲學,並延續至今。

Steve 有很多優點:才華橫溢、風趣、睿智,是一名丈夫、父親、朋友,當然還有高瞻遠矚。他挑戰我們看世界的方法,不要看它曾經是怎樣,而是看它可能是怎樣。他幫助了很多人,包括我,並看到我們的潛力。 我沒有一天不想念他。」

Tim Cook 同時也鼓勵 Apple 的同事,「希望在你們驚人的作品中看到延續他的精神」,而 Steve 說過自己最自豪的成就,其實是那些尚未來到的成就,他每日都想像一個別人無法看到的未來,且努力不懈地將之變成現實。

年輕時的Steve Jobs (圖片來源:apple)
年輕時的Steve Jobs (圖片來源:apple)

回顧5大經典作品

回首 Steve Jobs 生前的成就,有多件產品都為世界帶來震撼和改變。接下來,我們將一同細數5件經典作品。

Apple I

Steve Jobs 創立 Apple 後的第一件產品,是他在家中車庫與拍檔 Steve Wozniak 合力製作的電腦。它在當時的特別之處,是 Apple I 只需要一個屏幕和鍵盤就可以操作,被視為是個人電腦(PC)的先驅。

Apple I 據報只生產了大約 200部,但已經為 Steve Jobs 賺得第一桶金,替他的科技事業起飛打下基礎。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Apple II

1977年面世的 Apple II 是公司真正大量生產的個人電腦,今次連屏幕和鍵盤都整合為一,並為世界帶來彩色的電腦屏幕,逐漸掀起了個人電腦熱潮。
Apple II 之後多出了多個子型號,直到 1990年代初才退下歷史舞台,估計合共生產了大約 600萬部。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iMac

Steve Jobs 在1990年代末期回歸及挽救 Apple 之作。他在1980年中期被踢出一手創立的公司,但 Apple 亦隨之衰落,市場佔有率被微軟大舉蠶食,終要重召 Steve Jobs 回歸救亡。

iMac延續了一體化電腦的理念,並且注入了彩色透明的機身設計,帶來了時尚又科幻的視覺衝擊,成功救回 Apple。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iPod

踏入千禧年, Steve Jobs 把目光放在當時正在興起的流動電子音樂市場,帶來了革命性的 iPod ,為 Walkman、Discman 和 MD機等產品敲響喪鐘。
2001年10月發佈的第一代 iPod 已經擁有 5GB 容量,相當於可存放上千首歌曲,令 CD、錄音帶、MD 等均望塵莫及。 iPod 也立即掀起熱潮,發佈的首 12個月已經賣出 37.6萬部。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iPhone

經歷多次 iPod 的發展,Steve Jobs 在2007年把電話和 iPod 合二為一,推出改變世界大潮流的 iPhone ,正式開啟 Apple 皇朝。
其震撼之處,在於用上了當時極為破格的大屏幕觸控,利用沒多少廠商敢用的電容式觸控屏幕,從此改變了電話的操作方式。加上之後流動網絡發展,iPhone 得以發揮上網功能優勢,就此奠定了其在智能手機設計歷史上的地位。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今年Apple發佈會,推出了什麼新產品?

除了萬眾期待的iPhone 14外,今年iPhone 14 出了新紫色,還有全新AirPods Pro 2以及Apple Watch 8/Ultra/SE,詳情請看。大家在出iPhone 14 時,都可以留意iPhone 的最新回收價

今年iPhone 14有什麼限制?

除了今年iPhone 14 Pro/Pro Max 出了紫色外,在選擇手機容量時,有一點要考慮,就是有一個容量是未能支援4K…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