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Apple用户要注意!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Apple 產品

廣告

Apple 一向以軟件安全為吸引全球用户購入品牌產品為原因。近日,Apple官方在一項更新條文中的一項文字,令不少香港Apple用户感到憂心,全因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Apple

近日,Apple在 iOS 16.2及macOS 13.1更新中列明一項,令香港區用戶憂心的條文。條文中清晰指出香港區用戶所使用的瀏覽器「Safari」將會不再使用Google的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而是改為使用國產的騰訊的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Apple

當中最讓香港區用戶憂心為,由於兩者(Google和騰訊)均會記錄用戶的IP地址,更新引起部分香港用戶擔心,不少網民表示害怕資料會外洩。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Apple

其實Apple 自2019年便已經同時使用Google及騰訊的惡意網站資料庫,以協助Safari用戶驗證網站是否安全。Apple亦曾就此澄清,只有系統地區設定為中國內地的用戶才會使用騰訊的資料庫,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用戶依舊使用Google的資料庫。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Apple)

有網民發文表示在Safari 瀏覽軟件開發平台gitlab.com時,網站曾被認為是釣魚網站。翻查Apple 新系統的私隱政策,香港區用戶改為使用騰訊資料庫。而由於騰訊資料庫認為gitlab.com是釣魚網站而事發。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Tencent)

儘管私隱政策中列明,Safari不會將瀏覽的網站與騰訊分享,但有可能會分享用戶的IP地址。事件引起香港用戶擔心,有人諷刺Apple 注重用戶私隱只是口號。

今年Apple發佈會,推出了什麼新產品?

除了萬眾期待的iPhone 14外,今年iPhone 14 出了新紫色,還有全新AirPods Pro 2以及Apple Watch 8/Ultra/SE,詳情請看。大家在出iPhone 14 時,都可以留意iPhone 的最新回收價

今年iPhone 14有什麼限制?

除了今年iPhone 14 Pro/Pro Max 出了紫色外,在選擇手機容量時,有一點要考慮,就是有一個容量是未能支援4K…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Apple,ten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