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ari突轉用國產資料庫檢測網站安全!教你3招自保資料免外洩

Apple 產品

廣告

早前我們曾為大家報導過Apple在 iOS 16.2及macOS 13.1更新中列明,香港區用戶所使用的瀏覽器「Safari」將會不再使用Google的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Apple

更新引起部分香港用戶擔心,不少網民表示害怕資料會外洩。有見及此,我們找來3個方法讓你可以避免個人資料被竊取。

方法一:停用「詐騙網站警告」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當然最簡單而直接方法,必定是直接關閉 Safari 的「詐騙網站警告」功能。用户只要需要前往「設定」,選取「Safari」後關閉「詐騙網站警告」。

選擇這個方法的用户,需要注意關閉了「詐騙網站警告」,就需要配對網絡釣魚網站的風險,例如可能被竊取個人資料,如用户名稱、密碼和其他帳户資料。

方法二:改用其他瀏覽器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PEXELS@Tranmautritam)

用户亦可以選擇在 App Store 下載其他瀏覽器,並設為預設瀏覽器,避免 Safari 使用「騰訊安全瀏覽」。

方法三:轉用其他地區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PEXELS@karsten madsen)

用户可前往「設定」選擇「一般」,「語言與地區」內的「地區」,換成非中國及香港地區即可。這方法只是改 iPhone 地區,而並非更換 Apple ID 地區。

Apple 安全性受質疑

Apple 一向以軟件安全為吸引全球用户購入品牌產品為原因。近日,Apple官方在一項更新條文中的一項文字,令不少香港Apple用户感到憂心,全因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Apple

更新條文內容:

詐騙網站警告

啟用「詐騙網站警告」功能後,如你到訪的網站疑似網絡釣魚網站,Safari即會顯示警告。網絡釣魚是一種竊取你個人資料(例如用户名稱、密碼和其他帳户資料)的詐騙行為。

詐騙網站會偽裝成正常的網站(例如銀行、金融機構或電郵供應商)。到訪網站前,Safari可能會將從網站地址計算出的資料傳送予「Google安全瀏覽」和Apple,來檢查該網站是否詐騙網站。

針對在「設定」「一般」「語言與地區」中將地區設定為「中國大陸」的用户,Safari可能會使用「騰訊安全瀏覽」來進行此檢查。真正的網站地址將永遠不會與安全瀏覽供應商分享。

Google(對於區域設定為「中國大陸」或「香港」的用户而言也包括騰訊)接收資料時,可能也會記錄你的IP地址。你可以隨時停用Safari的「詐騙網站警告」,只需前往「設定」 Safari,然後點一下以關閉「詐騙網站警告」。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PEXELS@Armand Valendez)

其實Apple 自2019年便已經同時使用Google及騰訊的惡意網站資料庫,以協助Safari用戶驗證網站是否安全。Apple亦曾就此澄清,只有系統地區設定為中國內地的用戶才會使用騰訊的資料庫,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用戶依舊使用Google的資料庫。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Apple)

有網民發文表示在Safari 瀏覽軟件開發平台gitlab.com時,網站曾被認為是釣魚網站。翻查Apple 新系統的私隱政策,香港區用戶改為使用騰訊資料庫。而由於騰訊資料庫認為gitlab.com是釣魚網站而事發。

Safari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Safari 改用國產資料庫檢測惡意網站
(圖片來源:Tencent)

儘管私隱政策中列明,Safari不會將瀏覽的網站與騰訊分享,但有可能會分享用戶的IP地址。事件引起香港用戶擔心,有人諷刺Apple 注重用戶私隱只是口號。

今年Apple發佈會,推出了什麼新產品?

除了萬眾期待的iPhone 14外,今年iPhone 14 出了新紫色,還有全新AirPods Pro 2以及Apple Watch 8/Ultra/SE,詳情請看。大家在出iPhone 14 時,都可以留意iPhone 的最新回收價

今年iPhone 14有什麼限制?

除了今年iPhone 14 Pro/Pro Max 出了紫色外,在選擇手機容量時,有一點要考慮,就是有一個容量是未能支援4K…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Apple,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