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或因巴西政府重罰跪低 傳蘋果回復贈充電器及耳機

Apple 產品

廣告

iPhone 13|自Apple於早前秋季發表會2021,宣布iPhone 13系列以環保為由,將不再附贈充電器及有線耳機,同時宣布取消iPhone 13及iPhone 13 Pro系列包裝盒的「塑膠封貼」,藉此減少塑膠使用量,此政策有望在未來機種上推行,即將推出的iPhone 14或許也會跟隨,但最近有變數,因為巴西政府多番重罰Apple,或會令蘋果考慮跪低。

iPhone 13
(圖片來源:微博)

在Apple最初宣布取消iPhone 13包裝盒的塑膠封貼時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認為購買iPhone時重要的開箱拆封開箱儀式就此消失之餘,更會引起多種問題,早前微博傳出搶先曝光iPhone 13及iPhone 13 Pro系列的包裝盒,已確定取消塑膠封貼,並改為使用「紙製封貼」來代之。

iPhone 13
(圖片來源:微博)

iPhone 13|巴西政府料再度重罰Apple

早前巴西政府在iPhone 13剛推出時已經多番對Apple處以重罰,原因是iPhone 13系列沒有提供充電器,Apple為推廣地球環保措施,自去年推出iPhone 12系列時已經不再隨盒附贈充電器及耳機,巴西消費者保護監管機構「Procon-SP」在年初指此舉違反巴西《消費者保護法》,並對Apple重罰懲處1055萬雷亞爾(約192萬美元)。

iPhone 13
(圖片來源:Apple

iPhone 13|缺一物令買家失望料再跪低

但Apple當時認為大部份客戶擁有備用的充電器,基於環保、藉此減少碳排放及稀土金屬的使用,不需要在包裝內再提供一個,而今年新推出的iPhone 13將再度延續此做法引起巴西政府關注,由於年初開出的罰款已達巴西法律罰款上限,所以6個月內不能再次使用,但由於限期已過,有傳巴西打算再次對Apple處以重罰。

iPhone 13
(圖片來源:Apple

「Procon-SP」指出:「消費者已經有了這樣的期望,他將在智慧手機的同時收到充電器。打破這種慣例也可能意味著不合理的價格上漲。例如,企業出售帶有 X 充電器的設備。然後你只賣 X 版本的設備,這意味著該公司變相漲價。」

iPhone 13 俗稱「豆腐頭」的充電器
(圖片來源:Apple

其實法國亦曾出現類似情況,根據當地法規手機必須附有「免持配件」否則不能出售,Apple已經一度投降在法國出售的iPhone 12系列,全球罕見盒內仍附有耳機。

iPhone 13
(圖片來源:Apple

相關文章:Apple新機將不會隨包裝提供充電器 小米、Samsung揶揄笑完再跟風

Apple早在前年10月的iPhone 12發布會上宣布,未來的 iPhone 將不會再隨機附送USB 充電器,從而引起各界迴響,小米及Samsung亦先後在各自的社交平台上發文揶揄、暗嘲,誰料,事隔數月,小米、Samsung竟先後表示新機將不會隨包裝提供充電器。

撰文:宅宅子|圖片來源:雷軍微博、Samsung

iPhone 13 Apple新機將不會隨包裝提供充電器 小米、Samsung揶揄笑完再跟風
(圖片來源:Apple)

Apple宣布不會隨機附贈充電器惹爭議

Apple自推出以來,都一直深受用家歡迎,而早在前年10月時,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在介紹iPhone 12系列的發布會上,就表示為落實環保理念,決定由iPhone 12系列開始將不會隨機附贈俗稱「豆腐頭」的充電器及耳機,僅附一條USB Type-C對Lightning連接線,消息傳開後,旋即引起各界迴響;當時,不少網友聽後均應為Apple只是表面掛上「環保」稱號,實質是想讓消費者花更多的金錢來另外購買。

iPhone 13 iPhone 12系列的包裝內只有電話iPhone以及一條USB Type-C對Lightning連接線
iPhone 12系列的包裝內只有電話iPhone以及一條USB Type-C對Lightning連接線(圖片來源:Apple)
iPhone 13 俗稱「豆腐頭」的充電器
俗稱「豆腐頭」的充電器(圖片來源:Apple)

業界相繼發文揶揄、嘲諷

Apple宣布後不久,Samsung、小米等業界亦紛紛在各自的社交平台上發文揶揄、嘲諷Apple是次的決定,而Apple就指出現時全球共有7億個Apple耳機與20億個Apple充電器,繼續生產也是浪費,而且少了這些周邊的配件令產品包裝縮少,從而令運送產品數量增多,減少整體的運貨次數。

iPhone 13 當時Samsung在自家社交平台上載三星快速充電插頭,來暗諷iPhone 12不附送充電器
當時Samsung在自家社交平台上載三星快速充電插頭,來暗諷iPhone 12不附送充電器(圖片來源:Samsung

Samsung、小米相繼跟隨 新機不送充電器

早前,有消息傳出Samsung 在明年1月推出的新旗艦手機 Galaxy S21系列,將會跟隨 Apple,包裝不會附贈 USB 充電器,而其早前暗諷 Apple 的貼文,亦悄悄地從社交平台上刪除,間接令事件的真確性增加。

iPhone 13 圖片來源:TT Technology@youtube
圖片來源:TT Technology@youtube
iPhone 13 圖片來源:TT Technology@youtube
圖片來源:TT Technology@youtube

而除Samsung外,小米 CEO 雷軍日前就在個人微博上發出帖文,內容是指今日(28/12)所發表的旗艦機小米 11,將會響應科技環保的號召,取消隨機附送充電器,全因用戶都有很多閒置出來的充電器,不論是對用戶以及環保都做成困擾同負擔,深知是次的決定可能不被理解,甚至是批評。所以雷軍都在微博上反問網友,在行業慣例和環保之間,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iPhone 13 Apple新機將不會隨包裝提供充電器 小米、Samsung揶揄笑完再跟風
(圖片來源:雷軍微博)
iPhone 13 Apple新機將不會隨包裝提供充電器 小米、Samsung揶揄笑完再跟風
(圖片來源:雷軍微博)

今年Apple發佈會,推出了什麼新產品?

除了萬眾期待的iPhone 14外,今年iPhone 14 出了新紫色,還有全新AirPods Pro 2以及Apple Watch 8/Ultra/SE,詳情請看。大家在出iPhone 14 時,都可以留意iPhone 的最新回收價

今年iPhone 14有什麼限制?

除了今年iPhone 14 Pro/Pro Max 出了紫色外,在選擇手機容量時,有一點要考慮,就是有一個容量是未能支援4K…詳情請看

撰文:Odin圖片來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