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民驚揭微信、淘寶App擅自讀取iPhone相簿 美團每5分鐘索用戶定位資料 內文附4點自救建議

Apple 產品

廣告

坊間一直有人爭論,究竟中國內地的手機 App 會否擅自取得用戶資料。自從 iPhone 有了監察 App 背景運作的 iOS 15 後,大家就唔需要再口同鼻拗。有內地數碼博主發現,微信(WeChat)、騰訊QQ 和淘寶等多款內地 App 會自行在後台一直反覆讀取 iPhone 手機用戶的相簿;另有數碼博主則發現,美團 App 連續 24 小時、每 5分鐘一次,對手機用戶進行定位。

撰文:Yin|圖片來源:微博@Hackl0us、軒寧軒sir

App沒打開也在後台讀取資料

數碼博主 Hackl0us 上周發帖表示,其網友利用 iOS 15 記錄 App 活動的功能,連續 7日監察手機上所有 App 對於用戶私隱的讀取情況,並利用 App Privacy Insights 讀取記錄。

結果發現,就算用戶沒有主動打開微信 App,但微信 App仍在後台多次讀者手機的相簿,每次讀取時間介乎 40秒至 1分鐘不等。而淘寶和 QQ 等內地人常用 App 都有同類情況。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微信解釋是為之後更快捷發送圖片

微信之後回應,反指是 iOS 系統所致,因為 iOS 會在相簿更新時通知到 App ,提醒 App 提前作準備,而準備行為則被記錄為讀取系統相簿。微信又指,App 在後台反覆讀取用戶相簿,是為了讓用戶在用 App 發送圖片時更加快捷流暢。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是否接受微信這番解釋,內地網友都各有想法,有人當然認為沒有做違法違紀的事,不怕別人查,但也有人認為保障私隱要緊。

美團每5分鐘索取一次定位資料

到剛過去的星期日,另一數碼博主「軒寧軒sir」則發片,披露美團 App 也有類似問題,它不是查相簿,而是查手機定位,更是連續 24 小時、每 5分鐘一次,索取手機用戶的定位資料。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美團,以及上述的淘寶和QQ App,暫時均未回應有關侵犯私隱的指控。盡管暫未能夠確定這些手機 App 如此頻繁索取用戶私隱的動機,但已經肯定是會造成大量耗電,同時會佔用手機 RAM。

手機用戶自救四點建議

假如不希望相關 App 繼續擅自在後台讀取用戶資料, Hackl0us 以微信為例,提出 4點建議:

一)進入「設置」->「微信」->「相冊」,選擇把「所有照片」改為「選中的照片」或「不允許」。調整或關閉這權限,可以最大程度限制或阻止微信讀取相簿。

二)同樣在設置頁面, 關閉「後台 App 自動刷新」。關閉微信這權限並不會影響微信的推送功能,也不會阻止微信讀取相簿的行為,只是會停止微信在後台下載數據的活動。

三)同樣在設置頁面,檢查其他權限,例如:如果用戶是不會透過電腦備份聊天記錄,便應該關閉本地聯網權限;如果不經常分享定位,則應該把定位權限關掉;如果不利用微信解鎖共享單車,應該關閉藍牙權限。

四)建議對其他 App 也作出同樣操作,以保證 App 只擁有最小權限,能夠不授權的項目就不給授權。

今年Apple發佈會,推出了什麼新產品?

除了萬眾期待的iPhone 14外,今年iPhone 14 出了新紫色,還有全新AirPods Pro 2以及Apple Watch 8/Ultra/SE,詳情請看。大家在出iPhone 14 時,都可以留意iPhone 的最新回收價

今年iPhone 14有什麼限制?

除了今年iPhone 14 Pro/Pro Max 出了紫色外,在選擇手機容量時,有一點要考慮,就是有一個容量是未能支援4K…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