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防騙指南|官方推9招防騙建議+避免帳戶被騎劫教學

應用程式

廣告

WhatsApp防騙指南丨騙案愈來愈盛行,唔想俾人騙?Meta 旗下嘅「We Think Digital Hong Kong」專門為港人出咗一份WhatsApp防騙指南!當中有9大建議,手把手教大家點樣避免成為騙案嘅目標,同時識辨WhatsApp真假帳戶,保護自己帳戶唔被劫。快啲睇下WhatsApp嘅防騙貼士啦!
WhatsApp Channels新功能

WhatsApp防騙指南|防騙9招

Meta旗下的官方平台「We Think Digital Hong Kong」近期發布了專為香港市民而設的WhatsApp防騙手冊,整合了9種WhatsApp防騙建議,同時教導用戶如何辨識WhatsApp官方帳號,以防墮入WhatsApp騙案。

  1. 啟用雙重認證功能,建立強固的PIN
  2. 登出所有不明的已連結裝置
  3. 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向任何人(包括親友)分享6位數字註冊代碼
  4. 切勿點擊可疑電郵或訊息內的連結
  5. 如收到親友透過WhatsApp提出不尋常要求,應先致電對方確認其身份
  6. 如被問及提供個人或信用卡資料,或涉及匯款,應加倍小心
  7. 官方WhatsApp帳戶具有綠色剔號標記,切勿回覆假冒官方WhatsApp的帳戶
  8. 加強私隱設定,防止任何人存取個人資料
  9. 查核資料來源,不要隨便相信來歷不明的訊息

WhatsApp官方亦提醒用戶,如收到可疑訊息,可以先思考以下問題:

  1. 對方是否使用奇怪號碼(如非本地電話)?
  2. 對方有否催促您?
  3. 對方有否威脅您或試圖得到您的信任?
  4. 對方有否要求您匯款或分享六位數字註冊代碼、PIN或個人資料?

WhatsApp防騙指南|分辨官方賬戶的方法

WhatsApp表示只有以下3個正式的官方帳戶:

  • WhatsApp:負責分享有關WhatsApp功能上的最新資訊、不會要求分享任何個人資料、用戶無法在對話中傳送訊息。
  • WhatsApp Support:負責解答用戶提出的問題、只會使用@support.whatsapp.com結尾的電郵地址;或以+1-5517868開首的電話號碼回覆,不會主動聯絡沒有提出問題的用戶。
  • WhatsApp Surveys:負責邀請用戶參與改善WhatsApp使用體驗的問卷調查、只會以+16505361212和+16508638904的電話號碼發出對話訊息。

以上帳戶會注明是「WhatsApp官方帳戶」,還會有綠色的已驗證勾選記號。若用戶收到聲稱是WhatsApp,但沒有綠色勾選記號的訊息,那麼這可能是一則欺詐信息。

WhatsApp防騙指南|帳戶被「騎劫」怎麼辦?

WhatsApp帳戶被「騎劫」,指的是騙徒會用不同手段去騙取式助的帳戶掌控權,再冒充事主欺騙更多親友進行匯款。WhatsApp官方提用戶,遇到不明來歷的訊息,或有親朋好友突然緊急度助時,記得要:

  1. 保持冷靜,並致電對方核實訊息及來訊者身份。
  2. 切記向任何人分享WhatsApp 6位數字註冊代碼。
  3. 加強帳戶保障,開啟WhatsApp的雙重認證功能,及加強私隱設定。

WhatsApp防騙指南|雙重認證/加強私隱設定教學

 WhatsApp防騙指南 WhatsApp騙案
(圖片來源:Facebook@We Think Digital Hong Kong)

圖片來源:whatsapp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