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VPN翻牆APP下載量單日暴增120倍 邊個VPN最熱門?有 6 家VPN竟是內地註冊公司?|科技控

應用程式

廣告

國安法近日急速落實制行,消息一出引發國際議論。在香港局勢緊張之際,用來「翻牆」的VPN APP下載量亦同時間在香港遽增,蘋果AppleApp Store應用程式在香港的商店中10大排名,其中有多項是VPN應用程式!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網上截圖、pixabay|部分資料來源:vpnpro

【港版國安法】 VPN翻牆APP下載量單日暴增120倍

據報導,中國全國人大計劃要推行「香港版國安法」,消息曝光之後,專門用來「翻牆」、「逃避定位」的VPN App應用程式,在香港蘋果Apple)商店下載量遽增,十大熱門App中就有4項是VPN軟體。

VPN,app,翻牆,應用程式,國安法
VPN軟體
VPN,app,翻牆,應用程式,國安法
在App Store下載量遽增,十大熱門App中就有4項是VPN軟體。

此外,報導引用SensorTower資料,指出VPN跳板軟體下載量遽升,其中著名軟體「NordVPN」竟飆高120倍!「NordVPN」表示,因應這次突發狀況,已經緊急在台灣加裝伺服器。

VPN,app,翻牆,應用程式,國安法
Nord VPN

本報報導,香港地區的Google關鍵字搜尋,更可以見到港人在昨日(21/5)晚間搜尋「台灣移民」、「BNO」的次數暴增到原本的4倍以上,即使在深夜亦達平時的兩倍,足見港人的焦慮,綜合(21/5)日整天的Google關鍵字搜尋排名,「台灣移民」、「BNO」分別佔第四位及第五位,各有逾20萬人及10萬人熱搜過。

【港版國安法】VPN翻牆APP下載量暴增 NordVPN單日增120倍!

使用 VPN 的目的
講到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 )本身的認知,很大程度上源於身在內地時的「翻牆」需要,亦即透過伺服器連線「改道」來越過被審查的通道以看到原先被禁制的網站。除了翻牆,VPN 亦兼具了保護上網者身份、地理位置以及瀏覽上下載內容的「隱身」作用。亦因如此,VPN 的使用上其實充滿了灰色地帶,一方面它強調使用者的私隱,但另一方面也成為了網絡使用者逃避刑責的途徑之一。

VPN 理論上就是用來避免第三者閱覽用戶上網資料的工具。

選擇 VPN 的考慮因素:私隱有可能被截取?
如果只是要「翻牆」的話,不少人都會傾向考慮平價、甚至免費的 VPN 服務,但其實這種行徑有相當大的潛在危險。免費 VPN 可能暗藏著惡意的病毒在內,只要下載或是點選 VPN 內的某個按鍵,可能就會觸發。

其中四個最常用 VPN:1.NordVPN / 2.IvacyVPN/ 3.ExpressVPN/ 4.VyprVPN

VPN,app,翻牆,應用程式,國安法
Google Play、Apple App Store都有大量 VPN應用程式,有些是免費,有些卻是收費的。

 

事關 VPN 會將你上下載的資料經由受管制網絡以外的管道進行傳輸,這些資料卻全部可以由 VPN 用到的伺服器截取,內裡可能包括你的信用卡號、密碼等敏感資料。

如果你是從 Google Play 或是 APP Store 下載的可能風險比較低。但是很多人會從網路上直接下載安裝檔,這種 VPN 暗藏病毒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有6 家VPN竟是內地註冊公司?

VPN 市場不限地域性,遍佈全球, 97 大的 VPN 供應商實情只是由 23 家母公司所有,當中有 6 家位於中國。若是使用中國的 VPN,就有可能因為違反法律而被中國調查。VPNpro 更點名指出擁有 8,600 萬用戶的 Innovative Connecting 實際上是中國公司,旗下擁有 10 個不同的 VPN,包含A utumn Breeze 2018、Lemon Cove、All Connected 等等。

同場加映:

Apple蘋果被中國打壓? 中國或將 Apple 列入不可靠實體?!

Apple近年火速成為科技界龍頭,打壓其他電子品牌,這個美國品牌亦成功打入內地市場,因新冠肺炎疫情放緩的關係,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於三月在中國銷量大幅反彈至250萬部,較二月份飆升4.16倍,可見Apple在內地市場的受歡迎程度。

Apple,蘋果,中國,美國,華為
有內地媒體指中國或將 Apple 列入不可靠實體。

但據內地媒體《環球時報》日前的報導,中國目前正準備一系列對策對反擊美方的行為,當中將包括把各個美國公司列入「不可靠的公司名單」當中,藉此對 Apple 等知名美國公司施加限制並展開調查。

Apple,蘋果,中國,美國,華為

環球時報指:中國考慮採取對策報復美國抵制華為

美國商務部日前修改出口規定,任何使用美國晶片設備的外國公司要先取得美國發出的許可證,才可以將特定的晶片出口作供應,以進一步打擊華為。而為了反擊美方一系列的行為,內地《環球時報》社評指出,目前中國正準備針對 Apple蘋果 以及 Qualcomm高通等美國公司採取金融對策,令有關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將面臨一系列障礙,以報復美國加強對華為的打擊行為,需要對方付上代價。

Apple,蘋果,中國,美國,華為
中國正準備針對一系列美國公司如Apple採取金融對策,以報復美國加強對華為的打擊行為。

報導中亦引述了一名知情人士的對話,指出中方將會對這些公司展開無休止的調查,以藉此損害一眾投資者對於該公司的信心,從而壓縮他們在中國市場的收入。此外,中國政府亦將暫停購買波音客機,以配合這次報復美方的行為。

Apple,蘋果,中國,美國,華為

新規定指出,使用美國晶片設備的外國公司,要先取得美國發出的許可證,才可以將特定的晶片,供應給華為或海思半導體等華為相關企業,新規定在當地星期五起生效,已經在生產過程中的晶片,需要在120日內完成出貨,否則將不符合條件。

Apple,蘋果,中國,美國,華為

商務部長羅斯表示,新規定是要堵塞現行的技術漏洞,阻止華為透過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晶片企業,破壞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理由而實施的出口管制。

Apple,蘋果,中國,美國,華為

至於容許企業與華為生意往來的臨時許可證,將延長90日,至8月中才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