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LinkedIn閹割社交功能 內地網民:這是我看世界的窗口啊

應用程式

廣告

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對一眾打工仔來說一定不會陌生,求職者及僱主都會為自己打造最強履歷,希望可以擴闊自己的人脈,得到更好的事業發展,過程中需要與其他用戶交換資料,但中國版本未來就沒有這個功能了;近日微軟(Microsoft)宣佈關閉中國區版本LinkedIn,但事後LinkedIn中國官方微博澄清只「專注連接職業機會」,但聲明未改社交功能被閹割的事實,令一眾內地網民叫苦連天。

撰文:Anson| 資料來源:微博@LinkedIn領英、財新網、微博@LinkedIn-陸堅、微博@Taorgeyus、Unsplash、微博@李隱楓

近日微軟被指關閉中國區版本LinkedIn,決定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加強對在線評論控制」,近幾個月已經有身處中國的維權人士收到LinkedIn通知,被告知個人資料因違規而被刪除;近日LinkedIn一份最新聲明闢謠,公司因「面臨更具挑戰性的中國運營環境和更高的合規要求」,因此決定關閉中國版的社交功能,並不是關閉整個網站,但這等於唯一一個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社交媒體也宣告敗陣。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中國LinkedIn:「專注連接職業機會」

中國LinkedIn總裁陸堅於微博澄清,「決定對目前的戰略進行調整,於今年內發布一系列全新的產品及服務」,公司將專注於提供「專注連接職業機會」,新的求職板不會再有社交媒體功能,用戶不能分享觀點及新聞,只會集中發揮求職功能。

領英中國最新聲明(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領英)
中國LinkedIn於微博澄清並非關閉整個服務。(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領英)
(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领英)
中國LinkedIn將會是社交閹割版。(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領英)
(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陸堅)
中國LinkedIn總裁陸堅強調平台不會離開中國。(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陸堅)

中國版一直功能受限

有內地網民在LinkedIn幫助中心截圖,顯示部分平台功能自2018年8月底已開始逐步停用,暫停範圍由群組、學習、用戶注冊到影片功能;最終LinkedIn取消整個社交功能,可謂有跡可尋。

今年3月11日已暫停中國境內新用戶注冊。(圖片來源:電商品牌報)
今年3月11日已暫停中國境內新用戶注冊。(圖片來源:電商品牌報)
(圖片來源:微博@李隐枫)
群組功能2018年已經停用。(圖片來源:微博@李隐枫)
(圖片來源:微博@李隐枫)
去年學習功能已不能使用。(圖片來源:微博@李隐枫)
(圖片來源:微博@李隐枫)
關於影片的所有功能一早不存在。(圖片來源:微博@李隐枫)

社交被閹割 內地網民表示無奈

Linkedln本身定位是集合社交和求職功能,如今遭閹割,失去最後一個美國主要社交網站,很多內地網民都感到無助;有網民表示LinkedIn是他們擴闊外企人脈的唯一渠道,很多中國企業都用它來向海外客戶銷售,是向世界「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亦有人感嘆大陸的高牆連少少喘息空間也沒有,更語重心長地留言「我們能做甚麼?我們甚麼也做不了」。

(圖片來源:微博留言截圖@LinkedIn領英)
(圖片來源:微博留言截圖@LinkedIn領英)
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领英
在高牆面前,最後一根稻草都沒了。(圖片來源:微博留言截圖@LinkedIn領英)
有內地網民因不能再與世界接軌而感到可惜,但亦有人反駁依靠中國資源就足夠。(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领英)
有內地網民因不能再與世界接軌而感到可惜,但亦有人反駁依靠中國資源就足夠。(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領英)
(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领英)
LinkedIn一直是中國人與外國市場的重要交流平台。(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領英)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领英)
內地網民表示無助。(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微博@LinkedIn領英)

更有內地網民趁LinkedIn還未改版,將在平台上得到的人脈轉換到微信,以免失去聯絡。

 

(圖片來源:微博@Taorgeyus)
(圖片來源:微博@Taorgeyus)
(圖片來源:微博@Taorgeyus)
(圖片來源:微博@Taorgey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