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一覽!做功課/翻譯/寫email/程式開發

應用程式

廣告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一覽丨ChatGPT的流行衝擊了日常生活,善用ChatGPT幫助解決問題是大勢所趨,不懂得怎樣用便會慢慢被淘汰!但使用 ChatGPT 必須了解一些基本的用法,而常用的用法包括問答、查詢和自然語言生成等。新Monday列出了一系列日常用法及應用指令語句,大家只需複製並在引號內不同的條件項目上做一些修改,就能引導 ChatGPT 進行更準確的回覆,等大家輕鬆用ChatGPT協助做功課或工作!
ChatGPT香港註冊+使用詳情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一覽目錄

ChatGPT限制+缺點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丨1. 做功課/寫論文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丨2. 翻譯/校閱外語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丨3. 寫email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丨4. 資料整理: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丨5. 解答數學題

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丨6. 程式開發/解 bug



ChatGPT限制+缺點

雖然 ChatGPT 用途十分廣泛,但現在仍有一些限制,這些限制需要使用者在使用 ChatGPT 時特別注意:

  1. 知識截至時間:ChatGPT 是在 2021 年進行訓練的,因此其知識截至時間是 2021 年。如果您需要訪問更新的信息,ChatGPT 可能無法提供支持。
  2. 準確性:ChatGPT 是一個 AI 模型,它的回覆可能不完全正確。使用者需要自行審查回覆内容,以確保其正確性。
  3. 隱私:ChatGPT 是由 OpenAI 提供的,因此其隱私政策受 OpenAI 的控制。使用者需要仔細閱讀 OpenAI 的隱私政策,以了解其隱私保護措施。
  4. 商業用途:ChatGPT 可能不適用於商業用途。使用者需要遵循 OpenAI 的授權協議,以確保其使用符合法律要求。
  5. 效率:ChatGPT 是一個大型 AI 模型,因此它的回覆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使用者需要耐心等待回覆,以獲得最佳效果。

港大禁ChatGPT作教學及做功課用途 違規將視作抄襲處理

近期,ChatGPT 日漸受到矚目,不過,它的使用也引發一些問題。例如,美國和南韓的一些學生會利用 ChatGPT 來完成功課,這令教育界深感擔憂。香港大學也在 2 月 17 日向全體師生發出信件,明確禁止使用 ChatGPT 生成論文,違者將被視作抄襲作弊。香港大學是首個禁止使用 AI 生成內容軟件的大專院校。不過,南韓的一些教育官員則認為 ChatGPT 可以推動教育界的變革,並且是一項有益的技術。他們主張,教導學生如何向 AI 提問和驗證答案的真確性,比禁止使用 ChatGPT 更為重要。

歐美也在研究如何防止學生使用 ChatGPT,並且研究分辨 AI 生成文章的方法。不過,包括南韓和美國的記者都發現,ChatGPT 提供的答案和數字並不一定是正確的。如果使用者不懂得分辨,就利用 ChatGPT,後果可能很嚴重。雖然現在已經有一些 GPT 檢查工具,但是它們也不能 100% 分辨出內容是否由 AI 生成,最終還是需要人力驗證內容的真實性。

回到目錄

ChatGPT用法+指令丨1. 做功課/寫論文

我現在正在撰寫「功課」。主題是「主題」,請提供「數字」段段落,字數約「數字」字,並提供論點及論據加以論證。

例如:我現在正在撰寫「學術論文」。主題是「ChatGPT的利弊」,請提供「3」段段落,字數約「300」字,並提供論點及論據加以論證。

ChatGPT用法
(圖片來源:ChatGPT截圖)

備注:用ChatGPT做功課始終有缺點及一定限制,資料有機會錯誤、文筆亦難以與人手媲美,加上港大明確禁止,使用前請先自行斟酌。

回到目錄

ChatGPT用法+指令丨2. 翻譯/校閱外語

翻譯外語:

你是一名翻譯員,請參考以下段落資料,保留原有意思並以繁體中文翻譯重寫:。翻譯內容:「附上內容」

例如:你是一名翻譯員,請參考以下段落資料,保留原有意思並以繁體中文翻譯重寫:。翻譯內容:「You are a translator, please refer to the following part of the blank, keep the original intention and rewrite it in traditional Chinese translation:. Translated content: “attached content”」

ChatGPT用法
(圖片來源:ChatGPT截圖)

校閱外語:

你是一名翻譯員,請檢查以下文字的拼寫和語法,「附上英文文字或段落」

例如:你是一名翻譯員,請檢查以下文字的拼寫和語法,「I are a translator」

ChatGPT用法
(圖片來源:ChatGPT截圖)

回到目錄

ChatGPT用法+指令丨3. 寫email

你是一名「職業」,我會給你一封電子郵件,你是「人名」,你要使用「語言」回覆這封電子郵件。電子郵件:「附上內容」

例如:你是一名「公關」,我會給你一封電子郵件,你是「Leo」,你要使用「英文」回覆這封電子郵件。電子郵件:

Hi Leo,

My name is Mary, and I work for ABC agency.

We recently launched a new product that I think would be perfect for your users. I’ve included som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and images below. If you’re interested, I’d be happy to put you in touch with one of our customers or answer any questions you have.

Thank you,

Mary

ChatGPT用法
(圖片來源:ChatGPT截圖)

回到目錄

ChatGPT用法+指令丨4. 資料整理

用列點的方式總結出這篇文章的「數字」個重點:「附上文章內容/附上文章網址」。

例如:用列點的方式總結出這篇文章的 5 個重點:「ChatGPT日常用法+指令一覽丨ChatGPT的流行衝擊了日常生活,善用ChatGPT幫助解決問題是大勢所趨,不懂得怎樣用便會慢慢被淘汰!但使用 ChatGPT 必須了解一些基本的用法,而常用的用法包括問答、查詢和自然語言生成等。新Monday列出了一系列日常用法及應用指令語句,大家只需複製並在引號內不同的條件項目上做一些修改,就能引導 ChatGPT 進行更準確的回覆,等大家輕鬆用ChatGPT協助做功課或工作!」;

ChatGPT用法
(圖片來源:ChatGPT截圖)

或用表格的方式整合出「主題」,column 1: 「資料一」, column 2:「資料二」, column 3:「資料三」, column 4:「資料四」:「附上內容」

例如:用表格的方式整合出「2022首4個月支出費用」,column 1: 一月, column 2: 二月, column 3: 三月, column 4: 四月:一月 $1,000, 二月$2,000, 三月 $3,000, 四月 $4,000

ChatGPT用法
(圖片來源:ChatGPT截圖)

回到目錄

ChatGPT用法+指令丨5. 解答數學題

你扮演「科目老師」的角色, 我需要「理解」理論。 請用「方式」方式描述。

例如:你扮演數學老師的角色, 我需要理解一元二次方程式。 請用淺顯易懂方式描述。

ChatGPT用法
(圖片來源:ChatGPT截圖)

回到目錄

ChatGPT用法+指令丨6. 程式開發/解 bug

程式開發:

你現在是一個 程式語言 專家,請幫我用 程式語言 寫一個函式,它需要做到 某個功能

例如:你現在是一個 JavaScript 專家,請幫我用 JavaScript 寫一個函式,它需要做到 輸入一個一維陣列,把這個一維陣列轉換成二維陣列。同時我要能夠自由地決定二維陣列中的子陣列長度是多少

解 bug:

你現在是一個程式語言專家,我有一段程式碼,我預期這段程式碼可以做到某個功能,只是它通過不了測試案例這個測試案例。請幫我找出我哪裡寫錯了,以及用正確的方式改寫。附上程式碼

例如:你現在是一個 python 專家,我有一段程式碼,我預期這段程式碼可以判斷一個字串是不是鏡像迴文,只是它通過不了 aacdeedcc 這個測試案例。請幫我找出我哪裡寫錯了,以及用正確的方式改寫。[附上程式碼]

ChatGPT是什麼?

ChatGPT 是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 2015 年共同創立的非營利人工智慧研究組織 OpenAI 推出的一個新型聊天機器人模型,它可以用於生成文本、回答問題、甚至進行自然語言理解…詳請請看;ChatGPT的成功讓不少科技巨頭更紛紛推出聊天機械人產品及相關服務,如Microsoft_BingGoogle_Bard百度「文心一言」等…

香港可使用ChatGPT嗎?

ChatGPT雖然現時並不支援香港區服務,但香港用家仍可透過VPN跨區任玩,詳細註冊及使用教學可看:詳請請看

關鍵詞
ChatGPT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ChatGPT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