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1】議員再提倡派錢加碼 市民慣常用程式居然冇份 七成長者只有八達通

應用程式

廣告

【財政預算案2021】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發表財政報告2021,提出今年計劃向每名合資格嘅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嘅電子消費券,上月民主黨就曾經開記者會指出,建議政府將電子消費券提升至$10,000元,更建議增加「PayMe」應用程式發放,早前民主黨就意見作出調查,並跟進有關事項。

撰文:odin | 圖片來源:陳茂波FB、民主黨FB

【財政預算案2021】議員再提倡派錢加碼

政府在財政預算案2021中推出向市民派發5000元消費券,並計劃分期發放,早前透露將於下月初開始接受登記,近日民主黨就訪問近千名市民,有8成受訪者認為應該將金額增加至1萬元,約7成人支持一次過派發所有金額,民主黨指出:「調查分別向18歲以下、18歲至40歲、41歲至59歲及60歲以上四個年齡組別的市民進行訪問,題目為政府提供的5000元消費券是否應該一次過派發、金額是否應由5000元加碼至1萬元、除了八達通外,最經常使用的電子消費平台是以下那一個。」

(圖片來源:陳茂波FB)
(圖片來源:陳茂波FB)

油尖旺區議員曾自鳴補充:「過去政府派發現金時,民主黨已倡議18歲以下的香港市民也可受惠,對家庭作全面支援,過去一年多受疫情影響,基層市民生計更大受打擊,為了減少家庭負擔,資助學童實屬必要。年輕人更是我們下一代希望,政府在支援上不應忽略了他們。」

(圖片來源:民主黨FB)
(圖片來源:民主黨FB)

【財政預算案2021】市民慣常用程式居然冇份

民主黨亦指出:「調查發現六十歲以上的受訪者有關使用電子支付平台部份,結果顯示有65%的六十歲以上長者除了八達通外,沒有使用其他電子消費平台,反映出很多長者除八達通外,並沒有使用電子消費平台的習慣,促請政府可以向長者發放現金以取代電子消費券,方便長者領取及使用。」更批評:「政府訂定計劃時,沒有考慮到不少長者不善於使用電子科技,亦有些長者仍生活在貧窮線下,甚至連智能手機也沒有,政府如不改弦易轍,實在是強人所難。」

(圖片來源:八達通)
(圖片來源:八達通)

政府早前公布會使用八達通、微信支付、支付寶及拍住賞四個電子消費平台發放消費券,除了八達通這個電子消費平台外,調查發現有27%受訪者最常使用未有被政府納入計劃內的 PayMe,高於其餘3個政府用作發放消費券的電子支付平台,經常使用「WeChat Pay微信支付」、「Alipay支付寶」及「Tap & Go拍住賞」分別只有7%、8%及13%,而經常使用PayMe的市民則高達27%。

(圖片來源:APP截圖)
(圖片來源:APP截圖)

消費券2023首期的領取日期是?

政府於今年首份預算案中宣布,將分兩期發放共計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首期3,000元將於4月16日派發,餘額將在7月16日發放…詳情請看

消費券2023可以轉換平台嗎?

消費券2023有6大支付平台營辦商發放消費券,包括八達通AlipayHKWeChatPayHKTap&GoPayMeBocPay;第一期消費券無法轉會,第二期消費券則可透過特定網站、熱線、電郵或傳真等方式,更改電子支付工具帳戶…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