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消費券|90,000人因為1個問題未能收錢 電話唔通長者求助無門

應用程式

廣告

$5000消費券|政府5000元電子消費券計劃,如果你未能於8月初領取第一期或使用書面登記的話,9月1日就可以領取第一期$2,000消費券,不過有大量市民表示未能如期取得款項,更有唔少人前往地區辦事處求助及投訴,大部份都是用書面登記的人或長者,不少人都出現上載身份證程序錯誤導致未能收錢,但電子消費券熱線一直未能接通,令市民求助無門。

撰文:odin |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陳茂波FB、政府財政預算案官網

(圖片來源:政府財政預算案官網)
(圖片來源:政府財政預算案官網)

$5000消費券|90,000人因為1個問題未能收錢

有唔少長者只是使用功能型手機而非智能手機,因此難以查閱短訊(SMS)因而錯過政府上載身份證要求的通知,有部分人表示不知有沒有收到政府發出的登記確認短訊,未能求證紙本申請表格是否因為政府處理時出現資料遺失。亦有非華裔長者求助因不懂中、英文,因此使用書面登記方式,今日亦未能如期收錢,相信問題亦出自未為意收到的中、英文短訊。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
(圖片來源:政府財政預算案官網)
(圖片來源:政府財政預算案官網)

$5000消費券|電話唔通長者求助無門

出事當日有唔少人嘗試多次致電熱線,但線路一直繁忙未能接通,被要求親身到消費券辦事處申請申訴,根據媒體報導指,約690萬個登記當中有約90,000個登記者因不符合資格準則被拒。

(圖片來源:政府財政預算案官網)
(圖片來源:政府財政預算案官網)

相關文章:提防長者唔識用未能受惠 $5000元電子消費券登記使用懶人包

【 財政預算案2021 】政務司長陳茂波喺今日發表財政報告2021提出今年計劃向每名合資格嘅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嘅電子消費券,暫定連續5個月每月派1000元嘅計劃,限定需要喺一個月內使用,鼓勵帶動本地消費,早前政府正式落實由:「阿里巴巴的支付寶(AlipayHK)」、港鐵等公共交通公司持有的「八達通」、香港電訊旗下「拍住賞(Tap & Go)」,以及騰訊的「微信支付(WeChat Pay HK)」,目標在暑假期間開始接受登記,而早前傳出大熱,港人常用的電子支付系統「匯豐(PayMe)」最終大熱倒灶被飛走。

(圖片來源:陳茂波FB)
(圖片來源:陳茂波FB)

【 財政預算案2021 】$5000元電子消費券登記及使用方法懶人包

政府宣布:「面對目前的特殊環境,政府應善用財政儲備,適時為市場注入動力,刺激經濟,帶動消費市場及其他經濟環節加速復蘇。經詳細考慮政府將會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 財政預算案2021 」總額五千元的電子消費券,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預計措施可惠及約七百二十萬人,涉及約三百六十億元財政承擔。政府會物色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並會盡快公布計劃細節。」

(圖片來源:陳茂波FB)
(圖片來源:陳茂波FB)

【 財政預算案2021 】提防長者唔識用未能受惠

然而有零售商認為未能受惠,有店主指:「曾經研究過安裝電子支付方式,裝咗都無用,手續費抽得好犀利,生意額無法彌補,故難以參與計劃。」亦有媒體同時指出:「除了八達通,其餘的營辦商較少港人使用,中小企根本未有考慮安裝,而八達通每次交易亦要收取2至3%行政費,對交易金額不高的小店而言,吸引力不大,小店慳得一蚊得一蚊,如果交易金額本身唔高,可以畀現金,點解仲要透過第3方處理?」同時網民亦擔心長者未必擁有智能手機,有機會因為不懂使用電子支付而未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