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透過AR科技了解劍擊 一文睇清三項劍擊得分技巧

應用程式

廣告

張家朗早前為港增光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奪金,港隊相隔25年再次登上奧運冠軍寶座,令唔少市民開始留意劍擊呢項較冷門的項目,以下將會一文睇清「花劍」、「重劍」及「佩劍」玩法,令大家更容易認識劍擊呢項講求快、狠、準,速度與技術兼備且觀賞價值極高的體育項目,一齊為運動員集氣加油!

撰文:odin | 圖片來源:張家朗Instagram、政府新聞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圖片來源:張家朗Instagram)

【東京奧運】透過AR科技了解劍擊 一文睇清三項劍擊得分技巧

早於1896年第一屆雅典奧運會,已被列為競賽項目的劍擊共分為三種,包括有「花劍(Foil)」、「重劍(Épée)」及「佩劍(Sabre)」,花劍初期是用作戰鬥訓練,重劍則由決鬥劍演化而成,佩劍就源自騎兵使用的彎刀,三項劍擊類的有效擊中部位及比賽規則都有所不同。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花劍最輕盈適合初學者

花劍屬於三項劍擊類當中最輕盈的,劍重約500克,屬較多初學者會選擇使用的劍類。賽事中選手只准以劍尖刺中對方軀幹有效部份才會得分,途中並不能用劈打方式,有效部位將會在運動員所穿著的金屬背心,擊中金屬背心時電動裁判器就會顯示彩燈,相反擊中無效部位就會顯示白燈,如同時互相擊中則依照主裁判按優先裁判權來進行判決,假如雙方同時進攻時同時或單方擊中無效部位將不作判決而繼續比賽,由於花劍輕巧有效擊中面積小,相當講究技術及戰術方面。

(圖片來源:張家朗Instagram)
(圖片來源:張家朗Instagram)

重劍節奏較為緩慢

重劍劍身較重之外,得分方法同花劍一樣,以劍尖部份刺中對方即可,但有效得分範圍較廣,當劍尖或劍刃觸中對方頭部、四肢及軀幹即可得分,比賽時同樣只可刺不能劈打,雙方於1/4秒內同時擊中將判為「互中」,其中一方超過1/4秒後擊中電動裁判器則顯示先被擊中一方,由於全身皆為攻擊目標,劍手必須有很高的防守技巧來拆解對方的進攻,攻防的拉鋸令重劍在三項劍種中,節奏較為緩慢。

佩劍講究靈活性及應變能力

佩劍又被稱為「軍刀」,在比賽時以劈打為主同時亦可採用刺擊,有效部位以腰部以上為主,擊中有效部位電動裁判器就會顯示彩燈,反之擊中無效部位時將不顯示燈,互相擊中時主裁判將按優先裁判權來作判決,但雙方同時進攻並同時擊中則不作判決,並於原地重新開始比賽,由於佩劍動作較大則進攻速度較快,相當講究運動員的靈活性及快速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