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被指藏有人臉識別功能 資科辦持1理據解釋源由

應用程式

廣告

安心出行|日前有媒體報導指,政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內藏了「人臉識別模組功能」,並無法識別到底是否正在運用,隨即引發市民熱烈討論,最關心莫過於個人私隱及其功用到底是什麼,而資科辦隨即極速拿出理據回應,以解答市民疑慮。
安心出行
(圖片來源:安心出行官網圖片)

安心出行|被指藏有人臉識別功能

日前有媒體指拆解Android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時,發現程式內設有「人臉識別模組功能」,當中包括可識別臉部五官特徵和位置,更直指此功能於2020年「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推出早期已經存在,但一直以來「安心出行」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商店的介紹當中,均沒有提及過程式擁有此項功能,加上政府拒絕公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源代碼,故無法確定應用程式App運作時是否進行人臉識別。

安心出行
(圖片來源:pixabay)
安心出行
(圖片來源:安心出行官網圖片)

安心出行|資科辦持1理據解釋源由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隨即回應相關報道,內容指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確實擁有「人臉識別模組功能」,並強調自「安心出行」運作至今,從未亦毋須採用此「人臉識別模組功能」,跟開發及承辦商跟進後得悉,承辦商在開發「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時採用了市場現成模組來操作手機鏡頭功能,以及掃描、識別場所二維碼、電子針卡二維碼及的士車牌號碼等,並無進行任何特別運作。

安心出行
(圖片來源:創科局FB)

資科辦亦強調已要求承辦商,研究在不影響程式正常運作前提下,將刪除此項相關功能,以解除公眾疑慮,資科辦表示一直重視公眾對私隱的關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每次加入新功能時,均會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意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亦通過由獨立第三方進行的私隱影響評估和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以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

安心出行
(圖片來源:安心出行截圖)

相關內容:
港康碼|正式推出8萬人搶先登記 一文睇清限時登記流程懶人包
安心出行|馬會購入兩萬部手機包一年數據 合資格領取人士需符合5種條件
安心出行|$2,000以內後備手機選擇其實很多 有大牌子Samsung、亦可揀雙卡5G


Q1.在哪裡可以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A1.你可以到Google Play、Apple App Store或華為App Gallery,輸入:「安心出行」或“leavehomesafe” 以搜尋及下載該應用程式。用戶亦可經以下連結直接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gov.ogcio.leavehomesafe

https://apps.apple.com/app/leavehomesafe/id1536377801
https://appgallery.huawei.com/#/app/C103081261

Q2.安裝「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最低系統要求為何?

A2.安裝程式的最低系統要求是:iOS 12 或以上、Android 8或以上

Q3.透過「安心出行」專題網站下載流動應用程式套件(APK)來安裝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在使用上有何限制?

A3.如果「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非從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和安裝,視乎不同的手機型號及規格,在使用上有不同的限制,例如將無法選用相關的自動更新程式功能,用戶需要不時訪問「安心出行」專題網站檢查是否有最新的程式版本可供下載及手動更新程式。亦可能無法使用“上車”功能掃描的士車廂內側的車牌進行光學字符識別。另外,除了程式每天自動下載確診或懷疑確診病人出行資料的更新外,如有需要,用戶或需手動更新資料以收到程式發出的通知。

Q4.舊手機內的到訪紀錄可否轉移到新手機?用戶更換手機後,該如何處理舊手機內的紀錄?

A4.「安心出行」的到訪紀錄、電子針卡和檢測紀錄以加密方式貯存在用戶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內,不會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包括Apple和Google 雲端)內備存,並在31日後自動刪除。因此,用戶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內現有的資料不能轉移到其他手機,以保障用戶的個人私隱。
當用戶更換手機時,我們建議用戶保留舊手機31天,以便在有需要時由舊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向用戶發出通知。此外,我們建議用戶使用新手機掃描其舊手機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紀錄和檢測結果二維碼,以添加到新手機中,然後將舊手機內的電子針卡或檢測紀錄刪除,以免構成私隱風險。


撰文:Odin圖片來源:安心出行、pixabay、創科局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