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寫食評 反收平台警告信指或涉誹謗 原來好評係咁樣嚟?

網絡熱話

廣告

分享食評乃平常事,而「負評」餐廳供其他食客參考、或以此告誡餐廳改善其質素本來出於善意。但近日有網民就於網上大呻,述說因友人在餐廳用膳後不適,及後於食評平台內對餐廳「負評」,隨即收到食評平台警告電郵的不愉快經歷。
食評
(圖片來源:《食神》劇照)

留食評都被警告!

有網友於討論區發起討論指最近食咗一間餐廳後不適,於食評平台留咗個食評,其中並沒有任何粗口、不雅字眼,就連用餐後不適都沒有提及,只批評食物質素、服務態度、包裝等,事後卻收到電郵被警告,指存在法律風險!

被指食評「潛有法律風險」 需重新審視稿件

食評
(圖片來源:LIHKG)

從事主上傳的截圖可見,該電郵警告事主「如含有嚴重指控的食評存有與事實不符的陳述,根據香港的《誹謗條例》,提交該食評的食家或需負上相關的法律責任。」而事主該段評論亦未能刊登,要求事主重新審視稿件是否屬實,如若30天內無回覆便退回為稿件。

食評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網民搵出「漏洞」解決

對於惹來「警告信」,事主大感疑惑,他辯稱「連朋友食完肚痾都無提」,評論內容圖文並茂,又形容「收信」一事並不是第一次,對於再被警告及暫緩刊登表示費解。事主質疑食評平台為維護餐廳評分,以該手段阻止「負評」,直斥其「好大官威」。其後事主再以全英文方式發怖,卻能全篇刊登,笑言:「唔知係咪vetting嗰位唔識字。」不少網民亦指事件不鮮有,對於出於主觀感受的「負評」即扣上誹謗表示不理解。

食評
(圖片來源:《食神》劇照)

網民有共嗚 「負評」時有同類經歷

不少網民就事主經歷表示有共嗚,紛紛表示某食評平台「寫負皮(評)都唔比人出」、「又係警告我內容會俾人告」、「隔咗成個月先出呢個warning 問我係咪仲想負評」。

食評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食評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有網民則認為食評平台失去了其應有角色,揶揄食評平台「體驗顧客至上精神」,暗指「顧客」實為餐廳。現時只會用某食評app作「用黎睇地址」、「順便望下個menu都得嘅」。

食評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原文:

食評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大叔的愛》劇照, 《食神》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