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串媒體)只怪有時太認真

Blogger

廣告

【超.串媒體 by Joel Kwong】2014年尾參加了1個好玩的實境遊戲,不是什麼密室解謎,而是真正的另類實境遊戲,關於浮士德,關於為了你想要的東西你可以用什麼去交換的人生觀,遊戲細節不說了,但我想起座談會時其中1名觀眾的問題,她說明知道是遊戲,不是真的,那有什麼好認真投入?
當時在坐的講者包括我對看了一下,然後會心微笑,我們都知道也許她並未有真的參與過那場遊戲。遊戲可怕的地方是什麼都是虛構的,但感情是真的;想起玩Super Mario的認真、《Cooking MaMa》的用心、管理好《Sims》裡面人物生活的細心,還有當所有遊戲結束後的失落。多認真呀。是故做遊戲設計的目的不是要騙你那些是真的,而是如何把情感透過細節中抒發與引導,令你難捨難離,像所有日本育成或戀愛電腦遊戲,走到遊戲結局你會像失戀一樣失落。這樣一個又一個好(的互動)故事,當中提供給你的喜樂傷感緊張痛心,通通都是真的。

Sometimes we are just too serious。

就像早年在美國大行其道的超媒體項目,由無人不曉的蝙蝠俠所推出。故事開始時是小丑遺下了一些撲克牌及一句話語:「我也相信雙面人。」憑著一條網址的線索,粉絲們開始透過網站追踪分析,但網站又不止一個(大大話話超過40個陸續推出),同時連結在美國數個大城市推出的實境活動,再加上熱線電話投票,令蝙蝠俠的故事世界再次抓住跨越75個城市,超過千萬個粉絲的心,而最終故事揭盅的就是那年暑假的《Dark Knight》。

所以小丑如是問:「why so serious?」
而我只覺得我們的人生有時實在過分地認真了。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