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串媒體Joel Kwong)誰人手中線?

熱話

廣告

(專欄新血)【超.串媒體 by Joel Kwong】多年前在展覽現場與某位在外跑過許多城市的好友聊天,談及工作過後的必然消費。在愈來愈忙的日子許多時連買個什麼的時間都沒有,但稍一放鬆,就會想去真身或網路血拼一下,所以錢財總是留不住。由於曾經多次一擲千金買根本沒用或不合身的東西,有時候為了解除消費慾,會直接衝進低價連鎖商店簡單買些易襯單品,像黑色leggings、白tee、長版背心什麼的。友人談到這就用英語飄來1句:「你有沒有嗅到小朋友的手指味?」我突然呆了一下,什麼意思?她跟我說,許多低價連鎖店的工廠設在第三世界,用最低的價錢支付小孩和女人工資,如果你連咖啡都買fairtrade coffee,就請關心一下。

非牟利組識Fashion Revolution在本年度4月24日發布了1則視頻,並在柏林設置了1座公共售賣機裝置,是日稱為「時尚革命日」(Fashion Revolution Day)。先不談及視頻及裝置內容,就先解讀一下Fashion Revolution。

2013年4月23日,是孟加拉首都達卡郊區的一棵8層樓建築物Rana Plaza大樓倒塌的日子。死亡人數為1,133,受傷者高達2,500人。大樓內主要有多家紡織加工廠,另有銀行和商家,而這幾家紡織加工廠所生產的產品是供給許多知名品牌以行銷全球。據新聞報道,事發前1日,當地的工作人員發現建築物表面龜裂,在詳細檢查後建議立即關閉大樓,位於較低樓層的銀行以及部分商家接獲消息後經已馬上停止營運,但該大樓的紡織工廠負責人卻無視警告,並要求工人隔天返回工場上班。隔天的上午9 點,在一陣劇烈搖晃後,大樓倒塌,這群紡織工廠員工成為極無辜的受害者。事件揭發大部份工人是未成年、超時工作、時薪被壓榨等惡劣條件下為工廠工作。自此4月24日被定為「時尚革命日」,透過1件可悲的事件去提醒人們,在亮麗的時尚下,可能會藏著的醜陋秘密。

Fashion Revoltion由多個各個國際設計師、學者、作家、商人組成,提倡重整時裝供應及製作鏈。以時尚的能力去推動概念,提醒悲劇不可重演的重要性。概念透過網上平台、視頻、社交媒體及現場互動裝置推動。1座自動售賣機,賣的是2歐羅的tee,行人經過,想要進行購買,就必須先看過一則簡單視頻,錄像中顯示工人是如何在被剝削環境下工作,繼而成就在市面上的廉價服裝。

也許我們的城市沒有那台自動售賣機,但我們有社交媒體和自由網絡,反轉穿上你的衣裳,放在社交媒體上並寫上#whomademyclothes,也可以表達你對fashion supply chain的支持和關心,愈多人SAY,愈多人有SAY。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跟城市散個步聊聊天

【健吾】此宜不同彼兒

【杜如風】最佳趕稿的地方?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