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S ON ME 你在看我嗎?by Joel Kwong

Blogger

廣告

(專欄新血)【超.串媒體 by Joel Kwong】我們常談私隱,努力爭居自己想要的小房子/小房間,電腦手機統統上鎖,甚至在屏幕上貼上防偷窺貼紙,然而這些方法行得通嗎?

早年(大概2000年左右)有好些媒體藝術作品探討有關surveillance system(監視系統),城市好些設計美其名是無護市民,到頭來變成監控機器。那今時今日呢?數年前一直有本愛書名為《當我們變成一堆數字》,剖譯今天的人們如何活在數字世界,記住,我們談的不是錢,而是比錢更無所不在的數字;手機密碼、身分證、八達通消費記錄、信用咭號碼等,所以聽說新興國際專業是數據分析專員(Data Analyst )。那數字年代的駕到究竟如何使我們被觀看?

本年3月在Filmart主持了DE Summit,主題是T for Transmedia,認識了德法電視台Arte的管理人員,他推介了數個精采的超媒體電視及電影項目,其中一個就是《Do Not Track》;1部有關私隱及網路經濟的個人訂制紀錄片。如果你願意把數據雙手奉上,他們就讓你看見網路起你低的事(網路所知道你的事)。每一集的《Do Not Track》,都會揭示現時網路技術如何在不知不覺中觀看閣下的一舉一動,由手機到社交媒體,牽涉範圍包括個人身分、行為及言語等,全被有效追踪及記錄,由大數據(Big Data)走到廣告營銷,無所不用奇技。《Do Not Track》亦成為美國國際電影節Tribeca 2015的年度超媒體系列Storyscape其中主打。

觀看過後或許最大的啟發就是,該是時候好好開始念數學。

線上看第一集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Doctor Who 博士說

我莊嚴宣誓我不幹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