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無聊猿頭像拍賣 近$2億成交超預期 半年升價逾40倍 連咖哩仔都玩

潮流

廣告

隨著區塊鏈(Blockchain)越來越多人認識,相關技術已不再限於加密貨幣,同時也踏入數位藝術界掀起對NFT(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的追捧,甚至有望成為新一條財富之路。拍賣行蘇富比在周四便舉行網上拍賣,一套101個「無聊猿」(Bored Ape)的NFT頭像以美金$2,440萬(約港幣$1.9億)賣出,遠超拍賣行估算,證明NFT市場正在起飛。

撰文:Yin |圖片來源:蘇富比、Twitter@Stephen Curry

蘇富比的網上拍賣以接近美金
蘇富比的網上拍賣以接近美金$2,440萬成交。(圖片來源:蘇富比)

NFT藝術個個獨一無二 但人人都可以睇

這次拍賣的NFT頭像屬於「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ored Ape Yacht Club,簡稱BAYC)系列,由美國工作室Yuga Labs創作。整套BAYC頭像共有1萬個,每一個無聊猿頭像都是獨一無二,不論是衣著、頭飾、毛皮、表情、動態等都有著不同特徵。

採用區塊鏈技術的NFT數位藝術品,跟傳統實物藝術品的最大分別在於,NFT數位藝術品雖然可以由個人擁有,但卻是人人都可以觀賞。當然,作為無聊猿頭像的擁有者,可以成為網上俱樂部的成員,享有一些獨有權利,例如購買獨家限量商品、獲得其他NFT獎勵、獲准參觀線上graffiti等等。

而今次拍賣贏家除了獲得101個無聊猿頭像,還有權選擇去再產生多6個「突變」的無聊猿頭像,令總數增至107個。

今次拍賣以美金$2,440萬(約港幣$1.9億),大幅超出蘇富比原先估算的美金$1,800萬(約港幣$1.4億)。除了無聊猿頭像,蘇富比亦拍賣了一套101個「無聊猿狗屋俱樂部」(Bored Ape Kennel Club)的NFT,它們是作為無聊猿寵物的卡通狗,結果以美金$180萬(約港幣$1,400萬)成交,價錢屬拍賣行估算區間內。

而NFT作為區塊鏈一員,今次拍賣不單可以使用傳統貨幣,也接受以比特幣(Bitcoin)和以太幣(Ether)等加密貨幣進行投標。

蘇富比專家:市場強勁 不是泡沫

NFT在坊間掀起的熱潮持續升溫,亦有更多名人參與其中,進一步推波助瀾。最近涉足NFT的名人便包括了NBA球星「咖哩仔」Stephen Curry上月底便在Twitter展示了他的無聊猿NFT頭像,原來是以55個以太幣買得。以太幣兌美金上月底大概徘徊在美金$3,100至$3,300,意味他為了這個NFT頭像便花了大約港幣140萬。

咖哩仔的Twitter頭像用上了花巨額金錢買來的無聊猿NFT頭像。(圖片來源:Twitter@Stephen Curry)
咖哩仔的Twitter頭像用上了花巨額金錢買來的無聊猿NFT頭像。(圖片來源:Twitter@Stephen Curry)

單計無聊猿本身,其價格在半年來也是極速飆升。根據追蹤NFT市場的NonFungible.com數據顯示,無聊猿在今年4月推出時,每個只值大約美金$1,500(約港幣$11,700),如今已經升至大約美金$72,000(約港幣$56萬),升幅超過40倍。

蘇富比當代藝術專家Michael Bouhanna表示,雖然NFT市場如今存在投機成分,但認為並不是泡沫,而越來越強勁的市場已證明了這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