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與腳掌的深入分析(一)

Blogger

廣告

【跑界線by Anthony】點解我們要穿跑鞋?

跑鞋其實能承受比自己體重重3至4倍的重量,不同腳形需要穿着不同形狀的跑鞋,長跑及短跑亦都需要不同的跑鞋,有很多跑手不清楚自己的腳形,容易會着錯跑鞋,而導致髖關節至腳腕的運動創傷,現時專賣跑步用品店內會有跑步機及慢速攝影機去完成跑手腳形的評估。

 

當然最先要改善的是跑姿,再之後了解自己腳形及選擇合適自己的跑鞋,可分為3類:

1. 正常足弓──腳板的貼地部分與內側離地比例為2比1,可選擇一般穩定性的跑鞋。

2. 扁平足──跑手最常會有的問題,其實扁平足可利用伸展運動及訓練肌肉解決扁平足問題,扁平足問題是貼地部分與內側離地比例少於2比1,須選擇良好支撐及承托的跑鞋,並需要足夠避震功能。扁平足問題長時間會令腳腕及髖關節造成運動創傷,但扁平足的問題根源並不是來自腳腕的問題,而多數是來自自己日常站姿、髖關節、膝關節、肌肉不平衡等其他問題。如果有扁平足問題,可直接去我的page inbox我,我可以更加詳細解答你的問題。

3. 高足弓──腳板的貼地部分與內側離地比例大過2比1,意思是指內側離地較高,跑步時腳掌外側會先着地,足弓失去彈性,足底筋膜不足以作出緩震作用,所以選擇跑鞋時須選擇貼服及緩震度強的跑鞋。

下期會講解1對跑鞋主要組成的3個部分。

text-Anthony Lee

 

Anthony Lee’s Profile

運動達人。前香港空手道代表隊,現職私人健身教練、空手道教練、運動按摩師及Reebok長跑workshop trainer。佢會喺呢個專欄教授大家長跑前後嘅熱身、伸展動作、肌肉訓練、勞損後嘅紓緩同復健方法,重有飲食上要注意嘅嘢,等大家跑快啲跑high啲。

另外,佢每星期會舉辦training workshop,以增強大家嘅體能、柔軟度為目標作適度訓練,重會解答大家跑步嘅問題,費用全免,有興趣可上facebook同佢聯絡。

facebook search:Force Fitness HK

There is 1 comment

Add you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