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與現場真相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剛從日本回來,最滿足是在旅程中把1本叫《The Jihadis Return:ISIS AND THE NEW SUNNI UPRISING》的中譯本完整看完。作者Patrick Cockburn,當然是分析及講述最新話題──「伊斯蘭國」之興起。這時代的怪事,令不少人感到離奇和不安,起碼對於我來說,1個回教世界的遜尼派,可以成為最極端殘暴之恐怖組織,不可思議。而到底整件事真實性有多大,亦是問題所在。

之前跟人表達過1個疑問,為甚麼這次「伊斯蘭國」事件,整整兩年間,無論在伊拉克北部、敘利亞東北部,甚至利比亞都沒有1個戰地記者現場報道?同過往20年,由兩伊戰爭、阿富汗戰爭、科索沃戰爭、利比亞內戰等文化氣氛完全不同!全世界的新聞報道,近乎所有相關消息,也是來自「伊斯蘭國」自行拍攝、自行放上網上平台的畫面及自我宣傳,而最有趣是全球觀眾並沒有發現有問題,新聞傳媒發出甚麼訊息,就收取甚麼訊息。到底「伊斯蘭國」片段多少是真,多少是假?故事多少是真,多少是假?根本不會有人知道。

書中其中1段,就帶出1個問題,好多時候,現場一些消息,也未必是真實,何況是外間的人收到的訊息。Patrick作為多年戰地記者,有以下經歷:「2014年6月,我在敘利亞訪問霍姆斯省省長,他突然提到敘利亞軍隊拿下了黎巴嫩邊界上1個叫泰勒凱萊赫的小鎮,這個鎮之前是由反對勢力把持。他說我應該上那裏去親眼瞧瞧。反對勢力說會持續猛烈攻擊,而半島電視台則報道說鎮上有濃煙升起。我開車在泰勒凱萊赫附近繞了3小時,這個地方顯然已完全受政府控制,沒聽到槍響,也沒看到濃煙。小鎮一部分被轟炸得很嚴重,街上空無一人,但支持政府的人說這是因為『人都去午睡了』的緣故。」

作者這個經歷令人聯想太多,幾年前我到耶路撒冷,當時入住東耶1間酒店,去之前無論各方資料顯示,該地段均由「巴勒斯坦」管轄,到達現場才發現真相是完全兩回事!首先耶路撒冷有東西分治的局面是完全不存在,最「頂龍」稱西耶主要是猶太人居住,東耶主要是阿拉伯人居住而已,而全耶路撒冷是由以色列管治。之後我和朋友租了架的士,要前往隱藏某山谷中的東正教修道院,結果發現由耶路撒冷,出發近1小時入山谷,其實依然是以色列政府實際控制,在現場才驚訝外間一切訊息也是錯的!

又有次,是十幾年前的事,我乘搭加拿大航空,香港飛溫哥華,再轉機到洛杉磯。謹記,我是轉機!到達溫哥華機場,職員忽然叫我先取一取寄倉行李,當時感到不明所以。拿着行李跟指示轉機,1個轉彎,見到前面有個巨型大牌寫着「welcome to America」。吓!乜事?還有美國關員查證件、蓋印,並向我問長問短,之後才登上另1架機。更不可思議是,飛機沒有跟機票指示飛到洛杉磯國際機場,而是降落到離國際機場約半小時車程以外,加州1個小型內陸機場。我兄長是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見到忽然轉換之指示,才駕車趕到現場接我!也就是說,我是在加拿大入境美國,臨時飛到另1個地方,完全違反國際法、邊境法、航空法等等,由於機上的人一切也不知情,又聯想到馬航370,一切也可發生,事關自己有這第1身經歷,現場跟外間理解是另一回事!

而近日又熱起來的話題,是普京和南奥塞梯簽了軍事上新合約等,傳媒稱可令當地人更易取得俄籍。西方指俄羅斯繼克里米亞後,也要吞併南奥塞梯了!看到報道感到很好笑,因為兩年前我在北奥塞梯,當地人告知南奥塞梯已成為俄籍,所有南奥塞梯人已有俄羅斯passport,其實南奥塞梯一早已被俄羅斯吞併了!所以單看新聞報道沒有真相可言,只是一眾當權者希望自己民眾知些甚麼!ISIS到底是不是假戲真做?否則各國軍火賣給誰?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