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洗衣機|洗衣機18款中只有6款表現較慳水 前置式/葉輪式/頂揭式邊款最慳錢?

網絡熱話

廣告

【消委會洗衣機】消委會報告今次就測試18款洗衣機,包括前置式(俗稱「大眼雞」)、頂揭葉輪式(俗稱「日本式」,下稱葉輪式),以及歐洲頂揭式3類型號,測試項目涵蓋洗衣潔淨程度、過水及脫水效能、環保表現、寧靜及減震程度等,發現各個樣本難以做到既「慳電」又同時「慳水」。

撰文:異種火星人|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洗衣機】3類洗衣機的優劣

消委會今次共測試18款洗衣機,聲稱最高洗衣量為7至8公斤,其中10款前置式型號的售價普遍較高,由$4,190至$8,230不等;5款葉輪式型號的售價普遍較低,由$2,588至$4,450不等;3款歐洲頂揭式型號的售價則由$4,190至$6,190不等。

  • 前置式(俗稱「大眼雞」)

優點:平均較慳水;可利用機頂空間或作嵌入式安裝。 缺點:平均較耗電;洗衣普遍需時較長。

  • 頂揭葉輪式

優點:平均較慳電;洗衣普遍較省時。缺點:平均較耗水;部分型號的門蓋在運作過程中不會鎖緊,需特別留意兒童安全。

  • 歐洲頂揭式

優點:平均較慳水;通常佔用較小地面面積。 缺點:平均較耗電;洗衣普遍需時較長。

消委會洗衣機|洗衣機18款中只有9款較潔淨 前置式/葉輪式/頂揭式邊款最慳錢?

 

消委會洗衣機|洗衣機18款中只有9款較潔淨 前置式/葉輪式/頂揭式邊款最慳錢?

 

消委會洗衣機有6款表現較慳水

消委會採用「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兩個環節進行測試,結果顯示,葉輪式樣本整體耗電量較低,當中分別以前置式樣本「LG」WF- T1207MW、「惠而浦Whi rlpool」 FWG71283W、「東芝Toshiba」TW- BH85S2H、歐洲頂揭式樣本「西門 子Siemens」WP12TB27HK、「金鼎 Candy」CVFTS G374TMH-S及「依達時Indesit」TIDW70210等6款樣本較慳水。

「LG」WF- T1207MW
「LG」WF- T1207MW

此外,全部葉輪式樣本在兩個環節中都只需約1小時或更短的時間便完成洗衣程序,整體耗電量較低,其中1款樣本估算全年電費低至$20,而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樣本則普遍需時較長,在「棉質衣物」環節中更需超過3小時才完成洗衣程序。

消委會洗衣機|洗衣機18款中只有9款較潔淨 前置式/葉輪式/頂揭式邊款最慳錢?

所有樣本的能源標籤均標示為1級,惟測試發現即使同類別樣本間的耗電量亦甚為懸殊,例如「棉質衣物」環節中,同屬1級的前置式樣本清洗每公斤衣物的耗電量最多相差近6成。另外,按樣本在「棉質衣物」環節量得的耗電量計算,假設每度電$1.2,每年開機洗衣260次,樣本間的每年所需電費差距可高達13倍,當中以葉輪式樣本的耗電量最少,每年電費由$20至$47;前置式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相差最大,由$134至$281;而歐洲頂揭式樣本則由$135至$209不等。消委會建議機電署進一步提高洗衣機的能源標籤評級標準,以鼓勵供應商引進更高能源效益的產品。

8大消費者於使用洗衣機時,可留意以下事項:

此外,消委會是次測試的型號只提供2至3年的新機全機保用期,故消委會呼籲廠商及代理商盡量為產品提供較長的保用期、較便宜的續保年費及維修費等,以鼓勵消費者盡量以維修延長產品壽命,而消費者使用洗衣機時,亦可留意以下8大事項:

‐不要將洗衣機放置於潮濕的地方;若家中沒有小孩,洗衣後宜把門蓋打開,以免濕氣積聚;

‐應獨立提供一個供電插座給洗衣機;

‐盡量儲滿一機衣物才開啟洗衣機,惟洗衣量不可超過說明書所列上限;

‐過量使用洗衣劑未必能提升潔淨效果,還可能產生過量泡沫影響洗衣機的運作;

‐部分洗衣機型號設有「節能」洗衣程序,使用該程序洗衣通常比較慳水慳電;

‐妥善保養洗衣機,定期清理洗衣劑盛載格、排水泵過濾器、棉絮過濾器和機門塑膠封邊等,以及清理積聚的塵埃雜物;

‐若發現洗衣機入水時間較正常長,應檢查入水膠喉及過濾器有否堵塞;

‐家長應注意洗衣機上的兒童安全鎖功能僅為輔助性質,要時刻留神照顧兒童,切勿獨留兒童在洗衣機旁玩耍。

 

 

消委會洗衣機|洗衣機18款中只有9款較潔淨 前置式/葉輪式/頂揭式邊款最慳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