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研究:鈔票手機表面可存活28日!新冠肺炎病毒生命力「極為頑強」

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近來再次反覆,全球確診數字亦有所上升。早前有研究證明新冠病毒可在不同物品表面長時間存活,今次就有澳洲組織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在室溫約攝氏20度下,可在鈔票、手機屏幕和不鏽鋼等表面存活28天,比之前研究指存活2至6天更長!到底有咩辦法去有效預防病毒?即刻睇睇!

撰文:海月│圖片:《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

【新冠肺炎】 研究:鈔票手機表面可存活28日!新冠肺炎病毒生命力「極為頑強」

雖然之前經已有研究證明,新冠病毒可在不同物品表面長時間存活,不過只是指存活2至6天左右。日前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研究就發現,原來新冠肺炎病毒在室溫約攝氏20度下,竟然可以在鈔票、手機屏幕和不鏽鋼等表面存活28天!比一般流感病毒,在相同環境下存活期的17天更長。

【新冠肺炎】 研究:鈔票手機表面可存活28日!新冠肺炎病毒生命力「極為頑強」

先前研究指,新冠肺炎病毒可在鈔票、玻璃等表面存活2至3日,而在塑膠、不鏽鋼表面則可到6日。而日前研究就在黑暗的實驗室中進行,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比之前所知更頑強。在20℃環境下,於手機屏幕、鈔票上能存活長達28日;在30℃下,在紙鈔上存活時間也達21日;不過在40℃時,則病毒在24小時內已不再具傳染力。

【新冠肺炎】 研究:鈔票手機表面可存活28日!新冠肺炎病毒生命力「極為頑強」

另外,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在平滑、非多孔性物質表面上,比布料等多孔性物質表面能存活更久。今次的研究人員直指:顯示病毒「極為頑強」,而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潘烈文教授就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在乾燥和寒冷的環境能存活時間較長,香港天氣普通較熱和潮濕,一般相對濕度超過70%,加上有紫外光,相信病毒在香港環境存活時間,較有關實驗時間短。

而冬天較冷,或會增加接觸環境表面殘留病毒而感染的可能,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始終是戴好口罩和保持手部衛生,以及注重環境清潔,保持空氣流通,減少傳播風險。

 

大谷義夫教導大家3招正確清潔手機的方法。
大谷義夫教導大家3招正確清潔手機的方法。

大谷義夫同時指出,在消毒智能手機的時候,不少人在過程中出現錯誤,導致智能手機損壞,因此提出三個建議教導大家如何正確清潔手機。

1. 不建議使用高濃度酒精

不少人都直接用消毒火酒直接塗沒螢幕上,但大谷義夫指出高濃度酒精可能會對智能手機的螢幕造成損壞,有機會導致手機屏幕上的疏水和疏油層受到破壞。為此,他建議大家在坊間購買玻璃清潔液,可以作消毒用途而又可以保護螢幕。

不建議使用高濃度酒精,有機會破壞手機屏幕上的疏水和疏油層。

2. 選用超細纖維布抹螢幕

若果選用紙巾直接沒刷螢幕,有機會刮花螢幕的表面,所以專家建議選用超細纖維布抹螢幕,確保螢幕可以不傷表面。

3. 不要將清潔液直接倒在手機上

他的提議千萬不要將清潔液到在螢幕上,因為有機會會直接流入機身,導致智能手機內部損毁,所以應該先將液體滴在纖維布上,再抹上手機。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