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駒58歲冥壽 Beyond歌曲帶出深層意義影響每一代|頭號粉絲

音樂

廣告

黃家駒香港經典樂隊Beyond的主唱兼靈魂人物,而今日(6月10日)正是黃家駒58歲冥壽,雖然黃家駒已離開大家近27年,之不過黃家駒的歌聲,以及Beyond的歌曲,至今依然長流在香港樂迷的心中,甚至有不少樂迷在街頭演唱時都會Cover Beyond的歌曲,現就同大家一齊回顧這位搖滾巨星的昔日風采。

撰文:八卦妹|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IG|影片來源:Youtube

提到黃家駒,必然會想到香港經典樂隊Beyond,全因樂隊內有很多經典歌曲都是由黃家駒所創作,對於一眾80後到現今的樂迷影響極為深遠,他絕對是該隊樂隊的靈魂人物;生於1962年,自小與家人居住在深水埗區蘇屋邨的黃家駒,因為年少時的一次無意撿到鄰居搬家所遺留的舊結他,從而令他與結他結下示解之緣。

黃家駒, Beyond, 歌曲, 光輝歲月, 經典

 

黃家駒, Beyond, 歌曲, 光輝歲月, 經典

黃家駒中五畢業後就外出工作,曾任職辦公室助理、鋁窗、五金、空調、水電工程、電視台布景員等,直至1980年,黃家駒在琴行老闆的介紹而認識到當時任職的德高保險有限公司作保險推銷員的葉世榮 ,隨後便聯同另外兩名好友一同組成Beyond,這就是Beyond的雛型,在一次的訪問當中,世榮也有提到:「Beyond一名是第一代主音吉他手所改,意思是「超越」,而取名Beyond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超越自己。」直至1985年,隨著黃貫中的加入,Beyond樂隊終定形以四人陣容亮相示人。

黃家駒, Beyond, 歌曲, 光輝歲月, 經典

 

黃家駒, Beyond, 歌曲, 光輝歲月, 經典

Beyond之所以能從地下音樂正式進入商業流行樂壇,全因經理人陳健添(Leslie Chan)的協助。在1983至1993年間,Beyond大部分作品,如《大地》、《真的愛妳》、《Amani》、《光輝歲月》、《長城》、《海闊天空》等均為黃家駒主唱、作曲、填詞,而這些歌曲的意思包含了不少當時的社會議題,和有不少追求自由和理想的堅持,對亞洲以及世界其他華人地區的樂迷有著深遠的影響,當中最為人熟悉莫過於1993年時的作品《海闊天空》。

黃家駒, Beyond, 歌曲, 光輝歲月, 經典

黃家駒在1993年準備為日本即將發行的日語唱片宣傳,應邀出席日本綜藝節目時不幸遇上意外,在2.7米的高台上摔落,因頭部著地即時昏迷狀態,留院6日後,家駒敵不過死神而與世長辭,終年31歲。對於黃家駒的離世,是華語樂壇的一大損失,但他的精神以及歌曲,將會繼續延伸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