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政府派可重用口罩消息 需網上登記 經郵局派送每人一個!|時事新聞台

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接受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透露,政府將宣布向全港市民派發口罩,計劃由創科局研製及執行,可重覆清洗60次。他形容有關措施為「德政」,市民毋須擔心無口罩用。有最新消息指,口罩現已製作約700萬個,最快5月可開始派發,香港市民每人一個。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網上截圖、AP中通社

新冠肺炎】政府派可重用口罩消息 需網上登記 經郵局派送每人一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已超過3個多月,據知,政府已製造數百萬個可重用60次口罩,香港市民限每人一個,口罩將經郵局派送和領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日(5/5)將公布此好消息。

袁國勇,口罩,新冠肺炎,防疫
可重用口罩擬經郵局派送和領取。

據知,政府現時手上已做數百萬個可重用60次口罩製成品,分發口罩將由創科局牽頭,故會利用高科技,初步構思包括在網上登記,並利用郵局派送和領取,如一家五口可先登記,郵局可派送到家中,也可到郵局領取,但也有照顧一些沒有電腦人士等的其他派送安排。

袁國勇,口罩,新冠肺炎,防疫
據知,政府現時手上已做數百萬個可重用60次口罩製成品,分發口罩將由創科局牽頭。

報道又指,政府未有安排透過便利店或藥房派發,是由於過程中需要登記身份證,為此「各電腦又要連起來」,做法過於繁複,而今次派發的口罩會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負責研發,該機構早前曾研發一種可水洗重用的口罩,曾於第四十六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獎,並具抗菌過濾雙功能。

新冠肺炎】袁國勇:政府下周將全民派口罩 每個可重用60次

袁國勇,口罩,新冠肺炎,防疫
袁國勇:政府下周將全民派口罩 每個可重用60次

袁國勇指,本港目前做得最好的措施,就是全民戴口罩,本港目前有97%人口有戴口罩,在瑪麗醫院實驗證明,今次病毒主要不是靠空氣傳染,而是飛沫傳染他人,「所有防疫措施都可以放寬,但戴口罩就不可以」。

袁國勇,口罩,新冠肺炎,防疫
香港人因新冠肺炎影響,上街要佩戴口罩。

袁國勇透露,政府將全民派可重用的口罩,並會由創科局執行,大讚是「德政」。他指,香港人再無「藉口」不戴口罩,「港人做得好係因為街上97%人都戴口罩」。他強調,疫症控制措施現時有條件放鬆,但口罩不能不戴。創科局表示,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詳情會盡快公布。

袁國勇,口罩
本港曾出現一罩難求的景況。

袁國勇指限聚令可放寬

本港疫情回落,他稱,疫情不會隨時間消失,難以沿用以往連續28日沒確診個案的標準,來決定是否放寬防疫限制。若連同今日本港已14日無錄得本地感染個案,而整體疫情、死亡率及醫護感染率都較低,認為現時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包括逐步放寬「禁聚令」。而食肆的防疫措施方面,他指有關措施在放寬前,要確保餐廳的運作模式能有效預防交叉感染,包括卡拉OK、餐廳及酒吧等較高危地方。

袁國勇,口罩,新冠肺炎,防疫
袁又指,留意到市民的防疫意識已開始鬆懈,郊野公園及商場開始有許多人聚集,認為限聚令難以執行,需要重新檢討。

「如果餐廳出現一位隱形病人,他的口水噴在餐具或托盤上,然後職員接觸後又去觸摸其他餐具,就會將病毒帶給其他客人」。

他又指,留意到市民的防疫意識已開始鬆懈,郊野公園及商場開始有許多人聚集,認為限聚令難以執行,需要重新檢討,但不能夠一下子放寬,即使解除後,若社區再次出現群組感染爆發,就要考慮再次收緊措施,而邊境限制措施應最遲才放寬。本港即將復課,他指難以避免有跨境學童來港上學,政府做好適切措施,例如增加病毒測試數量,入境人士應是入境前7日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才抵港。

袁國勇,口罩,新冠肺炎,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在本港有緩和迹象,據政府消息人士指,本港 (3/5)日暫時沒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是連續第 14 天無本地感染個案。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