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可樂飲出事! 17歲女1個月暴減20公斤 嘔吐不適急送院 遭揭「酮酸中毒」|時事新聞台

熱話

廣告

可樂,唔少人都鍾意飲,但飲得多有咩壞處又係咪每個人都知?!內地一名17歲少女每日放縱自己1天狂飲1,000cc可樂,沒想到1個月過去體重不增反減,短短1個月大減20公斤(約44磅),結果出現嘔吐不適、意識模糊急病入院,最終揭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情況!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網上截圖、Getty images

飲可樂飲出事! 17歲女1個月暴減20公斤 嘔吐不適急送院 遭揭「酮酸中毒」

據內地傳媒報道,南京一位17歲女學生毛毛(化名)從小就愛飲可樂,由於因新冠肺炎的影響,每天留家網上學習,她肆無忌憚日日狂喝1公升以上。一個月後,她的體重竟然從原本的120公斤下降至100公斤!但幾日後,她覺得不舒服求醫,最後竟發現自己「中毒」了。

內地一名女學生狂飲可樂導致「酮酸中毒」。

此習慣持續約1個月後,毛毛開始出現口乾、口渴、多尿等問題,過去的周日(19/4)更出現噁心嘔吐症狀,本以為胃部不適,惟服胃藥情況惡化,急往醫院救診,發現血糖值遠超正常水平,證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es ketoacidosis)

可樂

沒想到,毛毛最近總覺得越喝越渴,越渴越喝,還常常需要上廁所。3天前,她開始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原以為是胃不舒服,就吃了點胃藥,結果噁心嘔吐的症狀加劇,於是被緊急送往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救治,送院期間更一度意識模糊。

可樂
每日大量飲可樂堵加「酮酸中毒」機會。

經主診的內分泌科王琛琛博士發現,毛毛體重突然下降,其實屬於糖尿病的「三多一少(多食、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症狀之一。王博士指,事主身材肥胖,屬於糖尿病高危人士,每日大量飲可樂為「中毒」主因。王博士解釋,酮體主要是脂肪分化成脂肪酸在肝臟內代謝的產物。在正常狀況下,血中酮體濃度很低,尿中也測不到酮體。

體重突然下降其實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而酮酸中毒可致腎功能受損、高鉀等問題。

當血糖過高,大量糖分會通過尿液排出體外,但糖尿病患者因缺乏胰島素,體內葡萄糖無法提供能量,他們就需要靠代謝脂肪來供能,而脂肪分解就會產生酮體(Ketone bodies)。加上毛毛吃的葷類比較多,葷類食物中含很多脂肪,吸收後亦會產生酮體,令酮體不斷堆積,出現酮症酸中毒。

可樂
飲可樂小心引致糖尿病。

據知目前,經過治療後,毛毛的病情已有所好轉。

預防糖尿病的健康建議:

  • 適當進行一些減壓活動,放鬆身心;
  • 盡量集中在飯後1至2小時運動(如散步、慢跑等有氧運動);
  • 清淡飲食,避免暴飲暴食;
  • 避免吸煙、酗酒;
  • 定期監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