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12款單頭電磁爐有一半唔合格?!話你知5大電磁爐使用貼士|時事新聞台|

生活

廣告

冬天有不少人都鐘意圍在一起打邊爐,再加上臨近年尾,又到換家電的時候!今日消委會就聯合機電署測試市面上12款單頭電磁爐,發現當中竟有一半不合格,當中更有一款是容易漏電兼跳掣,真的嚇得個心卜卜跳。

撰文:異種火星人|圖片來源:TVB、電影電視劇照、新傳媒圖庫| 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測試12款單頭電磁爐過半數不合格

消委會聯合機電署對於市面上售價由$279港元至$699港元的12款單頭電磁爐,當中包括有9款闊度超過24厘米的普通電磁爐,和3款闊度小於24厘米的迷你電磁爐;由於電磁爐在本月開始已被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之中,所以今次測試按照各電磁爐的安全程度、使用方便程度、效能等各項性能來進行測試及評分。
 

 

 

根據消委會的測試標準,單頭電磁爐必須於2個不同位置按鍵後,才可以開始煮食;今次測試樣本中,有6款獲發或正在申請能源效益標籤,評級由2至5級不等。「家美Homey」、「樂斯Nutzen」等共4款的電磁爐在插上電源後,不但沒有符合2個不同位置按鍵才可加熱的要求,前者的電磁線圈更有過熱的問題,溫度升幅完全超出標準達108K(標準上限為75k),若然長時間使用會令絕緣體系統加速老化,嚴重起來更會引致「跳大掣」。因此,消委會建議大家使用後完畢後,最好將電磁爐的電掣拔除,以免浪費電力。

 

此外,在加熱速度上,各樣本的能力亦十分懸殊,消委會將水從攝氏15度加熱至90度,當中以「SPT IC-2020HF」($468港元)的時間為最快約有3分41秒,而最慢則是「家美」($418港元),時間為1分53秒,差異超過3倍。

 

 
雖然如此,當中也有3款較為高效能且價錢相宜的單頭電磁爐,它們分別是「Ikea Tillreda」($349港元)、「SPT IC-2020」($468港元)及「豐澤fortress FIC16T」($498港元)。

 

 

5大電磁爐使用貼士

經過消委會今次的測試,相信大家都懂得怎樣選擇一個良好的電磁爐,但同時消委會都有以下5大使用貼士,教曉大家懂得保養之餘,亦可以提高電磁爐的效能,減少內裡的耗損,這樣才會用得長久。

1. 要時常保持爐面清潔,不要把罐頭、刀叉、碟等其他雜物放在爐面上

 

2.使用電磁爐前,要先細閱説明書,並且選擇適合尺寸的鍋具,而放鍋具前,不宜插上或啟動電源

3.煮食後不要立即觸摸爐面,以免燙傷

 

4.一旦發現電磁爐面板有裂紋,應立即停止使用,及與代理商聯絡,盡快進行維修或更換

 

5.使用電磁爐後,就要把電掣拔除,避免浪費電力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