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藍牙無線耳機有攻略!消委會報告2019真係信得過?│科技控

電子產品

廣告

近年藍牙耳機的需求越來越大,但不少用家都對這產品不太認識,到底哪款比較好?平價的是不是一定質素差? 日前香港消委會《選擇》月刊,就刊登了10對藍牙無線耳機測試結果,到底消委會推薦那一款藍牙無線耳機? 大家又能相信這份報告嗎?

撰文:海月丨圖片:AppleSonyJVCBeatsSennheiser

揀藍牙耳機有攻略

「藍牙耳機」在近年發展迅速,愈多愈多廠商加入這個藍牙耳機市場,每間廠商的技術都各有不同。日前香港消委會《選擇》月刊,就刊登了10對香港有售的藍牙耳機測試結果,當中包括Apple AirPods(2019)、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Jabra Elite 65t、Samsung Galaxy Buds、JLab Audio JBuds Air、Beats by Dr. Dre Powerbeats Pro、Skullcandy Push Truly Wireless、Sony WF-SP900、Bragi The Dash Pro 及 JVC HA-ET90BT。

10對測試產品售價介乎HK$498 至HK$2,598,而測試項目分為音質、音效加強設計、功能多元性、舒適度、製造質量及電池表現6個部分。不過當中就有4款「評分欠佳」,包括:

第10位 Skullcandy Push Truly Wireless

評價:隔音不錯,有效隔外來噪音,不過音質較差,有缺細節。
藍牙耳機

第9位 Sony WF-SP900

聲稱有IPX5防水等級,內置4GB記憶儲存。不過隔音及音質較差,使用時間只有3小時。
藍牙耳機

第8位 Bragi The Dash Pro

隔音理想,內置4GB記憶儲存,不過音質較差,聲音生硬,用家較難辨左右。
藍牙耳機

第7位 JVC HA-ET90BT

隔音表錯,但音質欠佳,用家較難辨左右。
藍牙耳機

 

藍牙耳機

第3位 Jabra Elite 65t
藍牙耳機

第1位 Apple AirPods(2019)
藍牙耳機

 

雖然向來,很多人都會留意消委會的產品測試結果,不過其實這些報告並非每次準確,更有不少反被廠商及用家「糾正」。就以今次的「藍牙耳機」報告為例,測試全都在英國實驗室進行,沒有環境干擾。當用家在直正的香港街頭、商埸、車箱內表現?其實最好的測試,就是帶同耳機到街頭做field test。而且部份測試型號並不Update,明明Sony已推出第3代Sony WF-1000XM3,測試的卻是18年的舊款機SP900。另外,相信英國方面的測試人員並非亞洲人,所以在舒適度方面亦有欠公允。

除了以上問題,消委會亦沒有公布測試用手機,這對測試結果影響甚大。例如iPhone使用的為AAC(Advanced AudioCoding),而Android機大多都支援aptX這種接近無損的制式。

iPhone使用的codeing為AAC(Advanced AudioCoding),而Android機大多能支援aptX這個接近無損的制式。而部份真無線耳機如AirPods在AAC環境下表現好一點,有些則專攻aptX方面,使用iPhone時表現會較遜色,都影響著測試結果。

雖然整體評分以Apple AirPods(2019)最高,不過報告都只是「基本能力參考」。用家除了要看自己用的是iPhone還是Android電話,最終還是要到耳機店親身試戴。不但測試到個人配戴感是否良好,最重要的音色喜好是否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