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脫髮迷思 紫外線、吹冷氣都可致脫髮?分析6個脫髮原因|新蚊生活百科

生活

廣告

正常人平均每天會掉50-100條頭髮,長期多於100條則要留意可能有脫髮問題。最常聽見掉髮的原因離不開壓力、洗頭方式等,但其實季節也影響很大,除了秋天缺水外,夏天也有各種因素影響,你有感覺夏天時掉髮變多了嗎?可能是因為以下原因!一起來看看以下6個夏日脫髮原因,好好愛護你的頭髮!

撰文: KC | 圖片:pexels、Instagram

夏日脫髮原因

1 | 飲凍飲、吃冷凍的食物

夏天時大家都愛吃雪糕、凍飲消暑,但有研究指出如果經常飲凍飲、吃冷凍食物,頭髮毛囊會因受到寒冷刺激而收縮,損害原本用以大量排汗的毛囊,有可能造成掉髮。雖然掉髮情況只限於當皮膚排汗後的清潔,要是處理不當的情況下,才會有機會構成毛囊炎,但這也是間接導致脫髮的原因。因這個原因經常被忽視,對於愛好冰冷、刺激性食物的朋友尤為需要注意,想要保養頭髮的話,應避免過量進食冷凍食品,可以多喝溫水。

2 | 紫外線的熱輻射

大家會注意到夏天時外出搽防曬乳,卻可能忽略了頭髮也需防曬。長期在陽光照射下,紫外線可能會令頭皮及毛囊變得脆弱,而頭髮也會變得枯黃開叉。如果嚴重至頭皮曬傷,出現紅腫脫皮的情況,更會改變毛囊的生長週期,令掉髮問題加劇。頭髮防曬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戴透氣的帽子或撐陽傘,而市面上也有噴灑在頭髮的防曬產品。

3 |泳池的漂白水

夏天去泳池游泳是熱門活動,不過如果游泳後沒有清潔乾淨頭部,有可能會引致掉髮。泳池中含有漂白池水的氯化物,刺激頭皮,有可能對頭部造成傷害。如果泳後進行清洗乾淨,則影響不大;但如果是頭瘡者,沒有處理好清潔的話可引致頭瘡發炎,造成脫髮問題。

4 | 頭皮炎症受刺激

頭皮患有毛囊炎、黃癬、其他癤或癰等皮膚病會令毛髮根基不穩,容易造成脫髮問題。夏天天氣炎熱,容易出汗,香港環境易有灰塵,病菌繁殖快速,頭髮清潔不慎可能會引致皮膚病,出現嚴重的脫髮現象。為避免頭皮因各種因素發炎,夏天應注意頭髮清潔及勤洗頭。

5 |缺乏蛋白質

有營養師指出,頭髮由蛋白質組成,蛋白質不足會令毛囊受損,因而造成脫髮,故有足夠蛋白質很重要。優質蛋白質可從豬、牛、羊、雞、魚和雞蛋接收,素食者的話,要留意吸收植物性蛋白,例如豆類較容易攝取。

6 |冷氣抽乾水份

長期身處冷氣環境中,頭髮毛囊無法正常呼吸,水份會慢慢被抽乾,導致頭髮因乾燥而變脆弱易斷。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