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從不合理要求只係因為奴性使然?新研究話你知真相更令人心寒|新蚊生活百科|

生活

廣告

身在其位,必謀其職。但假如你的上司有不合理的要求,你又會否履行呢?過往的心理研究告訴我們,在面對權威代入角色的情況下,很多人會因為與生俱來的服從性,本能地去執行高層下達的職務。然而最新的心理研究發現,背後真相比你想像中更心寒。

撰文:Kelchan|圖片:劇集截圖及劇照、PLoS One|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StAndrewsSimple Psychology

經典服從權威研究:米爾格倫實驗 Milgram Experiment

在60年代,納粹軍人以「服從命令」為由,為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屠殺罪名作辯護。耶魯大學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為了驗證這個說法,於是展開了一項頗具爭議的實驗。他首先打著「學習方面的心理研究」為旗幟,招募了一群男性參加者,將他們分為2人一組,做假抽籤分為「老師」和「學生」兩個角色,「老師」為實驗對象,「學生」為預先安排好的演員。

然後老師和學生會被分去兩個房間。研究人員會告知老師,只要學生答錯問題,就可以用電擊作為懲罰,而伏特會隨著答錯的次數而提升。作為演員的學生會故意答錯,並對假電擊作出或沉默或痛苦大叫的反應。如果老師想停止,研究人員就會以不同的說話方式去要求他們繼續。最後,有65%的參加者會用到最高450伏特的電擊,而其他參加者最少都會用到300伏特。

Milgram表示,實驗證明了人們偏向服從具權威的人物,例如上司、專業人士等等,即使他們的行為會傷害到他人,他們依然會選擇去執行命令。Milgram解釋這是因為他們過度專注於命令之上,而無視了行為的合理性,並無意識到他們的行為會為他人帶來什麼後果。

最新研究:服從只因為他們相信

Milgram Experiment多年以來都被心理學界奉為經典,但聖安德魯斯大學、巴塞隆拿大學、昆士蘭大學及倫敦大學的共同研究卻對此提出了質疑。研究人員利用VR方式去進行實驗,將「學生」變為VR人物,而「老師」跟「學生」都在同一個房間,老師可以直接看到學生的反應。在實驗中,老師為免學生答錯,多次強調問題的正確答案。遺學生答錯之時,老師依然會選擇執行懲罰。

有份參與研究的教授Stephen Reicher解釋:「參與者並非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帶來的人身傷害,只是真相更令人不安:他們看見了,但上頭的命令讓他們相信,執行任務會成就更遠大的目標(i.e.完成被告知的心理實驗),所以他們堅持進行。」另一位研究人員Dr Megan Birney表示:「這是一個關於「更大利益」(the greater good)的老生常談,而這個想法其實很致命。」

相信這項新研究最令人心寒悲哀之處,是在於人們面對權威、面對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時,很容易就會被影響而喪失判斷是非的能力,無視眼前人的痛苦吶喊,放下了基本道德標準,選擇放眼於所謂「更好的未來」,而偏偏這個未來只是一個虛構。下次不合理的指令在你眼前,你又會懂得選擇嗎?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