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準時收工都係一種錯?盤點日劇《我要準時下班》8大打工仔辛酸!|新蚊娛樂|

電視

廣告

明明已經過了下班時間,所有人依然埋頭苦幹不肯離開公司,到底係愛定責任?係窮呀!今季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就以日本社畜文化為主題,講述日本打工仔的各種辛酸,全部都有血有淚。作為香港社畜的一份子,看後又怎能不動容?

撰文:Kelchan|圖片:《我要準時下班》劇集截圖

盤點日劇《我要準時下班》首三集8大打工仔辛酸

1.準時下班是一種錯

在第一集開始,神秘人「愁」發布的一則Tweet已讓人如雷貫耳:「日本人對遲到那麼嚴格,為什麼對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呢?」其實這又何止在日本呢?明明對準時上班要求嚴格,遲到一分鐘也要被警告,但對加班這回事,腦細卻視之為理所當然,細想一層,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雙重標準固然無理,以下班時間去衡量工作表現更是不可理喻。東山結衣完成工作,準時六點收工,卻被上司同事標籤了是「懶惰散漫」的人,要她再積極努力一點。其實在指定工作時間內完成好工作,不是比沒日沒夜加班也不能交貨更好嗎?為什麼時間會成為工作質素的量尺?

2.放年假要向同事交代

放年假是每一個公司員工該享有的福利,但每次讓同事知道了,總會被問東問西,好像什麼事情都要跟人交代,連想休息一下都是一個罪過。尤其是其他同事知道你要去旅行,你就不得不買一堆手信回去塞住眾人之口,勞民又傷財,為原本開開心心的假期徒添了壓力。

3.每個Office總有一個害你壓力飆升的工作狂

你愛工作,可以;你要表現,也可以;但可不可以不要增加其他人的工作壓力?自己把所有工作都攬上身,然後強迫同事或者下屬一同分擔,完全無視他人的想法,令工作氣氛頓時變得高壓。

如果站在工作狂的立場來看,太有幹勁也會為自己惹來妒忌和是非,令自己成為了公司的犯眾憎,人際關係因而受損。

4.Old Seafood:以前我們都是這樣經歷

公司裡一些資深同事,他們總喜歡把一句說話掛在嘴邊:「以前我哋都係咁架喇!」而這些人通常都有一個別稱—Old Seafood 老屎忽。

Old Seafood者,以自己的經歷當為教科書,總是覺得新人要為舊人打下手,返工要提早半小時才叫準時,而且「唔鬧唔得」。總之以前自己受多少苦難,就都要一一還在新人身上﹐並要他們跟足自己一套工作方法,名副其實是辦公室內的希德拉。

不要嘗試去還擊Old Seafood,因為他們會跟你說:「我都係為你好咋,唔係第時你自己有排受!」

5.新人:不喜歡就辭職吧

公司裡有頑固的Old Seafood,同時也有難搞的新人,而他們的專屬口頭禪只有四個字:「我唔做喇!」就像劇集中的新人,他們遇到挫折或不合己意的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辭職。

新人流失成為了現今日本職場上僱主必須面對的一大難題,每3個新人之中,就會有一個辭職,而相信這個情況香港同樣在發生。走的人留不住,可以為難的也只有留下來的人。公司要找人問責,帶新人的同事首當其衝,明明什麼事也沒做,無緣無故就要背一個罪名,還要承擔餘下的工作量,想想也覺得無奈。

6.「你決定」難聽過粗口

「先生,唔知依個Project你有咩要求呢?」「你決定喇,你專業。」每次一聽到客人或上司這樣的答覆都會覺得難聽過粗口,同時暗自做好必死的覺悟。無要求的人往往才是最有要求的人,他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你覺得再好的企劃,也隨時有一改再改,重做再重做的可能。為什麼?因為你不是主子肚子裡那一條蟲啊!

7.工作佔用了大部分的人生

為工作,有時候不得不放棄休息,甚至不得不放棄人生中其他重要事情。就像劇中男主角種田晃太郎,他為了工作而放棄了與女主角家長見面,最後二人結婚不成,甚至落得分手下場。再見之時,舊日的她身邊已有了別人,即使後悔也回不到過去了。(當然劇集內會否舊情復熾也是未知之數)

8.只有女人放產假才合理

雖然越來越多公司也有提供男士侍產假,但女性放產假依然是大勢。劇集中,女主角的前輩賤岳八重產後重返職場就承受了不少壓力,不但被標籤了生仔會影響工作表現,連在家放假照顧BB的老公也有不少閒言閒語。家庭角色被定型是很多社會的舊觀念,相信不少有小朋友的父母,也會對此感同身受吧?

《我要準時下班》講啲乜?

劇集改編自同名小說,由吉高由里子和向井理主演,講述女主角東山結衣因為一場意外,立志要奉行「6時準時下班」的宗旨。工作講求效率,認為每日工作達標即可,不用刻意加班,享受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劇集在2019年4月16日於日本首播,逢星期二播出一集,下星期將會播放第四集。每一集會以現今職場上常見問題為主題,同時也會穿插一些社會現象於故事中,例如網絡文化、年輕人對工作前途的迷惘等等,內容非常貼地,同時亦成功製造網上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