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像獎2019】黃秋生:「拍過多部爛片中的爛片!」 入行36年歷年經典電影回顧|新蚊娛樂|

流行娛樂

廣告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2019》已圓滿結束,擁17項提名的電影《無雙》獲7個獎項成大贏家,而另一部大熱電影作品《淪落人》則獲得3個獎項成第二贏家。當中黃秋生亦是憑這套電影而擊倒一眾對手,成為「影帝」;其實黃秋生距離上次奪「最佳男主角」一獎已相隔廿年之久,今次再獲得獎項,他坦言表示感到十分開心,現就同大家一齊數數秋生哥歷年有哪些經典電影吧!

撰文:火星異種人|圖片來源:劇照|影片來源:YouTube

【香港金像獎2019】黃秋生歷年經典電影總有一部你聽過!

提到黃秋生,你會想起甚麼?電影?「大飛哥」?還是會想起電影《人肉叉燒飽》內的變態佬呢?但你又可知道,黃秋生是於1983年加入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兩年後他就首次演邵氏電影《花街時代》,隨後便入讀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演藝文憑,並成為該學院首屆畢業生,由於成績出眾,他便受到無綫電視的邀請,並於1988年加入。

 

 

直至80年代末、90年代初,黃秋生就從電視轉戰電影,還曾接拍過如《聊齋艷譚續集五通神》等三級片,亦有試過全裸拍攝情慾做愛鏡頭,直至1993年,秋生哥就接拍了由邱禮濤執導,李修賢監製的驚慄電影《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飽》,戲中,秋生飾演一名變態殺手,期間不但有多場血腥場面,還有強姦鏡頭,但由於他演技出色,令不少觀看過電影的人都大讚大絕,從而令他成功奪得《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奪得其首個電影的獎項;同期,另一部電影《溶屍奇案》也獲得當時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提名。

 

可是,《人肉叉燒飽》並沒有為秋生哥帶來無盡的電影,反而令他與「變態」、「殺人犯」、「瘋狂」等詞語連結起來,令他起來,之後都是接拍如93年《的士判官》、96年《伊波拉病毒》等變態殺手的角色;同年,他亦參與經典港產電影《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的拍攝並飾演江湖大佬「大飛」,其出色的演技,使他獲得《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雖然最終未能奪得獎項,但其入形入格的演繹,至今依然有不少觀眾都喜歡叫他做「大飛哥」。

 

 

 

1998年,陳嘉上和林超賢兩位導演合作拍攝《野獸刑警》,而黃秋生在戲中的表現達至忘我境界,令他再度獲得《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其精湛演技毋庸置疑。

 

 

 

而在2003年,黃秋生在經典電影《無間道》中飾演性格正直的警官而大獲好評,不但使秋生哥成功轉型,亦因該套電影而贏得「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和「第40屆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事隔三年,他再憑電影《頭文字D》再獲得金像獎和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不經不覺,黃秋生入行至今已有36年,當中所參與的電影逾200部,但其實秋生哥曾在訪問中提到「自己拍過爛片中的爛片,可能是荷里活、香港拍過最多爛片的人。」但他並沒有放棄演員身份、沒有放棄電影,反而更提攜和幫助新晉導演和演員,接拍了低成本的小品電影《淪落人》,由於他於戲中是名失婚、失業和下半身癱瘓的獨居老人,充滿著負能量,以死為目標,後來因遇上善良的家傭,從而發展成一場繼續追夢的電影。

 

秋生哥在《淪落人》是名下半身癱瘓的老人,整套戲他差不多都是坐著演,全憑上半身和面部的演繹,所以今年他能成功擊倒其餘4位對手,成功奪得影帝寶座,是實至名歸。

 

此外,秋生哥曾推出於1995年開始不定期出唱片,亦有不少較為出名的歌曲,如《無能用者》、《吓》、《支離疏》、《地踎搖滾》等,但由於歌曲內含有粗口歌詞,故被香港傳媒及卡拉OK禁播,之但是,他亦憑《冥想》、《我是一把火》和《飛天婆婆》而奪得1995年獲商業電台頒發「叱咤樂壇生力軍男歌手金獎」!未知,秋生哥接下來會否想再次挑戰樂壇,以「最受歡迎男歌手」為目標,成為第二位歌、影、視大滿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