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探》以「無味神探」陳思祺做藍本! 「魔警」徐步高嘅劇情都會有?!|新蚊娛樂|

流行娛樂

廣告

無綫九點重頭劇《鐵探》雖然暫時只播出兩集,當中已有多場警匪追逐戰,槍林彈雨、爆破連場,但原來編劇組是以葬在浩園內的55位英雄的生平故事作為參考,還花了三年時間來編寫劇本,難怪首集甫開場是以本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

撰文:火星異種人|圖片來源:TVB、鐵探劇照

《鐵探》以「無味神探」陳思祺做藍本!紀錄55位英雄的生平故事

眾所周知,長眠浩園內的全都是因工殉職而獲安葬的警務人員,編劇組不但專程去浩園拜祭,並逐一看每位英雄墓碑上的生平,再花3年時間,將55位英雄犧牲自我的感人故事串連起來,從而創作出《鐵探》劇本。

 

 

袁偉豪所飾演的角色「尚垶」,先在重案組內任職,隨後因頭部中槍後患上創傷後遺症,最後更被證實患癌,這種種一切與「無味神探」陳思祺傳奇一生極為相似,《鐵探》編審劉小群指在2015年初設計劇本之時,湊巧看到陳Sir病逝新聞,還得知他是首位不是因工殉職而獲葬浩園的人,所以就想更加了解對方的事蹟,而該套劇集確實是以他的一生作為為藍本。

 

 

 

可能大家對於陳Sir的事跡未太了解,但他的一生可說是傳奇!在1992年,當年27歲的陳思祺帶隊到大角嘴一單位搜查,同時追捕持械行劫金行的疑犯,期間,警匪爆發鎗戰,疑犯當時手持AK-47步槍子彈,陳Sir原與隊員逼退至大廈鐵閘外,但為救其他同袍,他冒險再開鐵閘,卻不幸被子彈擊中,子彈射進眉心,貫穿鼻舌,再由下顎穿出,頭部嚴重重創。頭部受創的陳Sir即時送院搶救,情況一度危殆,在住院兩個月間,陳Sir進行了8次手術,雖然奇蹟生還但永久失去嗅覺及味覺,從而獲得「無味神探」之稱號。

 

陳Sir康復出院後復職重返重案組,及後更屢破如淘大花園尼龍袋藏屍案、秀茂坪童黨燒屍案等多單大案,直至2002年,陳Sir身體急轉直下而轉至刑事情報組工作,十年後(即2012年)他確診患上肺癌,接受治療近一年後再返回警隊,惜2015年不敵病魔病逝,終年50歲。

 

除了陳Sir的生平外,編劇組亦有參考當年「魔警」徐步高案件,當中殉職的警員梁成恩和中槍受傷的冼家強的事跡也有編寫在劇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