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蚊娛樂】乜話?已經係20年前嘅劇!? 7套1999年TVB黃金劇集大回顧!

電視

廣告

隨著大台愈播愈多中港合拍劇和內地宮廷劇,不少香港人都高呼「港劇已死!」極其量看看《愛回家》,其他?不了。細數過去TVB黃金劇集,幾套諸如《創世紀》、《先生貴性》、《金玉滿堂》等總會被提及,而翻查資料,原來湊巧都是1999年的作品!雖然已距今廿年,但現在回顧依然套套精品,個個好戲,真正電視汁撈飯都夠和味!

撰文:二十二、Kelchan|編輯:Kelchan|圖片:TVB劇集截圖

7套1999年TVB黃金劇集大回顧

1.創世紀

如果《無間道》是港產片經典,《創世紀》就是港劇代表!此劇分兩部,於1999年首播,講述主角葉永添(羅家良飾)及許文彪(陳錦鴻飾)白手興家的過程,以及眾人經歷不同際遇之後,人性隨之而來的改變。此劇作為賀踏入千禧世代的重頭劇,不但闡述了香港的時代變化,當年幕前更召集了多個當家花旦小生,幕後則集合了大量名編導、編劇,成為當時香港耗資最大的電視劇(1.5億港元),的確斤兩十足!而當年有份參與製作的幕後,很多在20年後的今天已成為金牌監製、編審。

《創世紀》劇情之寫實、對白之絕核至今日仍能引起共鳴!許文彪一段「呢個世界公平咩」金句很多人都識背。

當中「日搏夜搏,賺得嗰一萬幾千」這句,更讓筆者唏噓,20年前賺嗰一萬幾千,20年後還是賺嗰一萬幾千……其實郭鋒叔飾演的大奸商霍景良都有好多金句,一齊聽聽:

2.先生貴性

以鬼為題材的喜劇一向深得劇迷歡心,近年《一屋老友記》、《鬼同你OT》都大受好評,但其實早在20年前已經有更破格的作品!《先生貴性》講述被暗殺而枉死的方思晴(陳慧珊飾)跟同時間受傷的鄧炳權(羅嘉良飾)身體有感應,令變成鬼的晴可以上權身,而被上身的權就會易服成Diana,目的就是潛入公司追查自己的死因。

鬼上身crossover易服已經夠爆,撈家還要一人分飾兩角,鬼上身前是超大男人圍村村長,鬼上身後是性感熟女Diana,演技切換自如,爆笑又自然,成為撈家一大代表作!到底撈家扮女人有幾正?一齊重溫:

3.寵物情緣

20年前大台到底幾有號召力?能召喚樂壇天后鄭秀文拍劇,陳奕迅、楊千嬅聲演狗狗,歌神天后的劇集卡士真正可一不可再!大台首部神級動物劇《寵物情緣》,講述古仔飾演一位消極警察,被收養的警犬Rocky(Eason聲演)鄙視,處處刁難。

鄰居宣萱則養了一隻自來狗豆豆(千嬅聲演),兩人關係因為狗狗拉近,加上飾演古仔包租婆及宣萱閨蜜的Sammi,發展了一段微妙的三角戀。

重溫古仔Sammi對手戲:

4.雙面伊人

鄭伊健好少拍劇,難得在20年前拍了這套《雙面伊人》卻慘成收視之爭的炮灰!當時播出時與ATV《少年英雄方世玉》、《今日睇真D》、《環珠格格》對撼,多次調動播出時間,更一度成為最低收視節目(低極平均也有23點)。但其實此劇題材新穎,選角新鮮,是被低估了的神劇遺珠!

故事講述伊健因遊艇意外失憶,忘記身份,只模糊記得一位黑衣女孩。而袁潔瑩則因孿生姊妹意外死亡大受打擊,人格分裂成溫婉可人的家姐和活潑外向的妹妹。伊健腦海中的黑衣女孩當然是袁潔瑩啦!

但到底是姐姐還是妹妹,他們又有什麼驚人秘密?很想知吧?一齊聽劇集主題曲《雙面人》,你會對伊健20年不變的長髮及不羈型仔樣感驚訝:

5.茶是故鄉濃

說起影帝林家棟的電視劇代表作,除了《大鬧廣昌隆》,20年前的《茶是故鄉濃》亦是其中之一。這套以茶鄉為題材的民初鄉土劇,遠赴中國多地拍攝,包括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隔住個mon也能感受大自然的壯闊及單純。

林家棟飾演敦厚戇直的鵪鶉仔,入型入格,與山地妹張可頤力抗惡少的欺壓、命運的作弄,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

筆者個人認為全劇另一看點是在「鷓鴣爺」元華身上!元華在劇中飾演因為心魔而炒不出上等茶的隱世製茶高手,後來因緣際會成為了鵪鶉仔的師傅,更擺脫了心理陰影,助方家茶重振旗鼓。在劇中元華以帶有幽默感的演技令劇情輕鬆了不少,而他的炒茶、揉茶手勢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不得不提,雖然說起神劇,大家提《創世紀》多過《茶是故鄉濃》,但其實播出當年《茶》收視不但壓倒《創》,結局篇收視比例超過9成!家棟飾演的鵪鶉仔更獲得「2000年度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為攀上影帝之路奠基!一齊聽學友&陳慧嫻合唱的劇集主題曲《接近》,懷念超好聽的電視劇歌:

6.全院滿座

買飛看戲明明全場爆滿,入場時卻發現除了自己,全部都是空櫈……這就是60年代香港東城戲院的著名鬼故。《全院滿座》以此為背景,講述戲院售票員關詠荷、戲院少主吳啟華的撞鬼故事,那隻女鬼便是馬姐苑瓊丹。

劇集一開首的確詭異心寒,但當發現女鬼是苑瓊丹後,靈異位秒變笑位!重看20年前的特效雖然得啖笑,但有血有肉的劇情確實令人動容。尤其當大奸人鄭子誠出現,先令苑瓊丹……再把吳啟華……一講起已令人恨得牙癢癢!

大膽地以喜劇配悲慘結局,當年十分罕見!一齊重溫20年前的鬼出沒特效:

7.金玉滿堂

大台推出的賀歲劇作風一直開開心心、輕輕鬆鬆,於是劇情簡單,笑下就算。然而輕鬆簡單和膠劇只有一線之差,而近年的賀歲劇多被觀眾斷定為後者。20年前的賀歲劇《金玉滿堂》又是怎樣的呢?

歐陽震華X陳妙瑛X江華X陳松伶,淨計卡士已經對得起劇名。歡喜冤家劇情極為幽默,講述Bobby飾演擁有皇帝舌的大廚東官,原本與擅煮麻辣的小小(陳妙瑛飾)針鋒相對,後來冰釋前嫌結為夫婦,更因為二人合作創出「夫妻肺片」,成為皇上江華身邊的紅人。

皇帝一次醉酒,令飾演心茹一角的陳松伶龍胎暗結,但因滿漢之別不能納妃,於是逼東官迎娶這個紅顏知己。小小本身就經常呷心茹醋,火爆如她又不明就裡,當然嬲到核爆告上公堂,結果掀起滿漢之爭!劇集找來羅文獻唱主題曲,簡單歌詞將人生甜酸苦辣都唱出來,意思正面之餘又與劇集主題環環相扣,絕對是誠意十足,一齊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LXZLQRsE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