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分享五大伏工特徵 有打工仔做文員但被叫去搬雪櫃?

熱話

廣告

【伏工】打工仔都只是想搵食,伏工就最不想遇到,可惜身處於香港的打工仔並不幸運,即使默默工作都要面對工時長、人工少,壓力帶多大相信人人心中有數。近日就有網民分享做過的伏工,有些工更令網民懷疑是不是騙局!看看你的工作是否榜上有名?想返工返得開心?有好消息!內地就有公司推出「有薪情緒假」,令網民疑問:「點解我間公司唔係咁呀?!」睇完好想返工呀!

撰文:Anson|圖片來源:各電視劇、電影劇照

網民分享「最伏」的工作

伏工1.六天工作無補水

打工仔最想的就是放假,但好多行業仍要六天工作,特別是物流和工程業,如果再加無OT和工作地點遠的話,仲要得萬三四蚊,真係堅惡啃!

(圖片來源:《受夠了!我要炒老細》劇照)
(圖片來源:《受夠了!我要炒老細》劇照)
做地盤仲要返六日....(圖片來源:Lihkg)
做地盤仲要返六日….(圖片來源:Lihkg)

伏工2.要24小時on call

以為放工就可以放低工作?太天真了!很多公司都要求隨時睇email,可謂機不離手。有時就連旅行坐飛機都要繼續做,有網民甚至在靈堂守夜都要覆老細email!有白事都無情講!

(圖片來源:TVB 愛回家劇照)
(圖片來源:TVB 愛回家劇照)
睇字都已經想哭(圖片來源:Lihkg)
睇字都已經想哭(圖片來源:Lihkg)

伏工3.手機要鎖locker

有一些公司好像回到中學,規定不准員工用電話,有網民都有類似經歷,整天用電話睇公司資料都怕,壓力山大(網絡潮語代表壓力山咁大)。而最搞笑的是,規矩上就禁用手機,但公司有突發事都是用whatsapp聯絡,究竟可以點樣唔用電話而覆到WhatsApp?媽呀!好難捉摸呀!

(圖片來源:《紀念日》劇照)
(圖片來源:《紀念日》劇照)
好似訓導主任....(圖片來源:Lihkg)
好似訓導主任….(圖片來源:Lihkg)

伏工4.資源不足貼錢打工

返工當然要有搵食工具,但如果有一間公司甚麼都缺,你會點做?有網民從事IT,但公司只有一部老舊電腦,滑鼠更黏滿人名label,看來都相當多人用過。網民要自己帶電腦,互聯網更是要自己分享4G熱點,才能上網工作。想充電但又不提供拖板,不禁令人懷疑IT人員如何不用電腦工作?

(圖片來源:《喜劇之王》劇照)
(圖片來源:《喜劇之王》劇照)
用人手programming要用幾耐時間...(圖片來源:Lihkg)
用人手programming要用幾耐時間…(圖片來源:Lihkg)

伏工5.入職前後完全唔同

就好像男女關係一樣,返工都會有落差。有網民分享自己入職前,公司曾明言不鼓勵同事加班,但少年你太年輕了,當他入職後上司就日日6點於門口留意誰準時走,真是口不對心佢最勁!工作性質都可以改變!有網民就由文員搖身一變成為搬運工人,被吩咐去搬雪櫃!

(圖片來源:《激戰》劇照)
(圖片來源:《激戰》劇照)
網民入職後才知道的事(圖片來源:Lihkg)
網民入職後才知道的事(圖片來源:Lihkg)

想員工返工開心 內地良心企業設「有薪情緒假」給員工

每個人都有情緒,當情緒感到低落、不開心時,真是做任何事都沒有動力,所以江蘇常州常州就在3年前特別設立「有薪情緒假」,讓員工可以就突發事或因心情低落、無動力時,可以無條件向公司請一日假。

該間公司的工會副主席陳青成指,公司設立這個制度原因有二,一是因為對員工的關愛,另一方面是,因為公司是屬於服務業性企業,而情緒是能影響同事間的互動和關係,因而有此制度。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此外,他還提到公司去年約有20多名員工申請「有薪情緒假」,但公司沒有過問,只是直接安排假期,與此同時,有部份的員工愛面子,不希望讓他人知道其心情低落問題,所以,有時候各部門上司亦會因應情況來主動給員工放假。

其實,你對人好,人對你好,打工仔一樣感覺得到,所以該個制度推出後,員工們對公司更為落力,忠誠度及好感度都大大提高,公司的業績也較好。

(圖片來源:日版大叔的愛劇照)
(圖片來源:日版大叔的愛劇照)

不少網友看到後都紛紛大讚老闆超有佛心,並反問「點解我間公司唔係咁呀?!」,之不過未知香港又會否效法這間公司設「有薪情緒假」給員工們呢?有就好了!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