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休刊轉戰網絡 港人童年回憶 力推數碼暴龍

熱話

廣告

曾伴隨不少八、九十後讀者渡過童年歲月,並於香港引入或帶起多套動漫作品的兒童雜誌《CoCo!》,在發行22個年頭後忽然於最新一期刊物中宣布休刊,並將轉戰於Facebook方面。

撰文:Mike丨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小貝的動漫理論

發行22載 《CoCo!》突然休刊

事緣有網民於連登討論區上發文,並上載一張由前《CoCo!》編輯、筆名「小貝」於其個人專頁的照片。照片是最新一期《CoCo!》裡面的休刊啟事,內文指為配合公司業務發展,《CoCo!》將於今期起休刊,而玩具及動畫相關資訊則會於Facebook上刊登。

而行文間小貝除慨嘆「今時今日連小朋友也不看漫畫了」外,亦有提到當年於《CoCo!》編輯部任職時親身體驗其工作態度之嚴謹,以及當年其上司抱著以小孩子為主要讀者的目標,所以在編輯相關工作以及作品尺度都拿掐得很緊,從而誕生出其獨有風格。並指「Co-co!的告別,是時代的眼淚,也是香港漫畫界的損失。」

眼光獨到帶起多股熱潮

在發行22年期間,《CoCo!》憑著其獨到眼光引入多款日本作品,並於香港帶起多次熱潮。例如當年《數碼暴龍》就是靠其所連載的攻略及比賽而成功在香港走紅並維持高人氣,其後還有後期的四驅車改裝介紹及比賽。而其後搖搖再度興起、彈珠人、爆旋陀螺以及後來的召喚王咭牌遊戲,都是多得其大力支持才會在當年孩子之間成為潮流;另外原本在港推出多時的SD高達(BB戰士)亦是因為其介紹及連載才能繼續在港流行。

網民大讚抽獎無花假

而不少網民在看到《CoCo!》突然休刊的消息後都感到詫異,而亦有不少人記起他們當年寄信參加參獎時雖然並非每次都能抽中大獎,但依然有機會抽到不少較小的獎品。而有網民就記起曾經抽中1:100神高達及盟主高達、亦有網民表示曾經抽中價值四百多元的暴走鞋。(註:曾任職某遊戲雜誌的筆者表示:「獎品我們的確有…但中獎通知卻無人理會,新Game都放到變舊作」)

首創漫畫雜誌隨書贈品先河

除此之外不少網民都記得當年他們首創兒童雜誌先河所贈送的隨書贈品,有網民表示「期期啲贈品都唔會開 keep到宜家」、「Coco會送召喚王特別卡,係咪封印之壼?」、「彈珠人嗰期好X大本野,送好大堆野」、「仲記得當年創刊記係送刷膠四驅車,拎返學校玩比唔知邊條X街偷X左。」

動漫節攤位曾成熱點

說到《CoCo!》就不得不提其動漫節時的攤檔(正確來說是「正文社」),亦因為其讀者眾多,以及不時會有其獨特的贈品而成為當年大排長龍的熱點(僅次於當時以精品為主的網絡遊戲攤位),不過隨著智能手機興起以及讀者群成長而自然流失,這個情況已經不復再現。

網民點睇?

大多網民都對陪伴自己多年的漫畫雜誌最終以休刊來劃上休止符而感到可惜,當中有網民還記起「諗返起果陣COCO真係好風光,帶起左幾多玩具,動漫,遊戲,係幾多90後小朋友當年既精神食糧。以前無手機玩,個人無咁速食,一本COCO真係可以每頁都睇,咩內容咩漫畫都睇晒佢,汁都撈埋。」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