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餐絕對唔止雞或牛 10個你不知道的飛機餐冷知識

生活

廣告

廉航橫行,大家上次乘搭包飛機餐的航班係幾耐之前?雖然不少乘客都會狂踩飛機餐選擇欠奉、味道差、分量少,但飛機餐可謂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食物之一!三萬呎高空之上的飛機餐其實隱藏非常多秘密,現一次過公開關於飛機餐的10大冷知識!

撰文:Kassidy@GoTrip丨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航空公司丨編輯:Mike丨原文:GoTrip:1/2

10個你不知道的飛機餐冷知識

01.飛機餐選擇 從來不止2款!

成日聽到空姐問 chicken or beef,以為飛機餐得兩種選擇就大錯特錯!一般乘客若冇特別要求,飛機餐只會有preload的1至2款選擇,但乘客只要先在網絡上預訂特別餐,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有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餐,例如素食餐、水果餐、猶太餐等等,讓不同宗教信仰、飲食習慣的乘客都可以品嘗到飛機餐。

特別餐:低卡路里餐特別餐:低卡路里餐。

特別餐:伊斯蘭教餐,必定不會有豬肉。

點特別餐的乘客,通常可優先食到飛機餐,以便在全體派餐前識辨乘客。但要注意,特別餐必須在起飛前24-48小時前預訂,航空公司才有足夠時間準備,上到飛機先要求特別餐,sorry,無法提供了。

國泰最少都有 21 款特別餐,可以在起飛前 24 小時預訂。

02.飛機餐落醬料夠重手

飛機餐多數都是濕濕哋、多用醬汁伴飯或意粉,除了怕客人乾鯁之外,主因是人類的味覺在高空會較遲鈍,特別是對鹹、甜味覺更是反應最慢,所以飛機餐都會多用醬汁,加重味道,不致食落口淡淡。

因為在飛機上,味覺會變得遲鈍,所以一般航空公司都會用較濃味的醬料。

記者曾經問過相關空廚人士,他們回答「落太多的調味料對身體也不好」,所以都不建議飛機餐味道太重。但要調味的話,都會提供鹽或胡椒粉!

空廚都會盡量顧及乘客健康準備食物,例如新航商務艙更有湯水滋潤。

03.飛機餐避免有炸物

飛機餐主要的烹調方式是燉、焗、炒等等,甚少出現的就是炸物!因為當飛機餐離開餐務部後需要冷藏,上到飛機後又要再解凍翻熱,如果有炸物的話,就會令口感嚴重變形,所以一般經濟艙飛機餐都會避免有炸物。

炸物會容易影響口感,一般飛機餐都是以焗、燉、炒為主。

但當然會有例外!日本航空曾經提供機上KFC炸雞,在 35,000 呎高空吃KFC究竟是甚麼滋味?著名飛機餐達人 InflightFeed 的 Nik 就試過,他說是「以為很差但其實還不錯,而且很有趣」,但他也說道一次就夠,不想再試了。

KFC 飛機餐仍會像一般 KFC 美味嗎?(圖:JNTO)

04.要吮骨、太香噴噴 通通不能上機

有不少空姐會討厭乘客在長途機中要求杯麵,因為味道會令到其他乘客都想食,加重工作量。一般飛機餐的氣味都不會太濃烈,例如水果一定不會有榴槤,免得影響其他乘客。而有骨的食材都會盡量少用,因為在飛機狹窄的環境,進食有骨食物會變得十分麻煩,雞翼等都係留番落地先食!

榴槤難以出現在飛機餐的生果名單中!

05.飛機餐:雞肉、豬肉最常見!

國泰空廚成德政有提過,一般他們都會選擇雞肉、豬肉作為食材,因為大部分人都可以吃。飛機餐上的選擇少,絕對不是空廚能力不足,而是掣肘真是太過多。

國泰飛台北的熱餐,以雞、豬、魚為主!最難出錯的選擇。

06.帶有封條的飛機餐:猶太餐

猶太餐同樣為特別餐,但猶太餐的製作卻繁複很多!因為連廚房也是要獨立分開製作猶太餐,每盒猶太餐都有封條封起,確保從未被外界玷污,空姐翻熱時,也只能讓純淨的猶太餐單獨翻熱。而且盒內也會附上一張由Kosher認證的證書,證明猶太餐純潔!

07.與別不同的頭等空廚?

除了國泰最近推出的「Dine On Demand」,其實有不少航空公司都會為頭等客提供 flying chef (機上廚師),會根據客人口味而炮製指定菜式,但根據阿提哈德(2012年推出flying chef計劃)的客戶服務經理表示,廚師在飛機上不能用煎鍋、刀等,大部分食材都是在地面上弄好,跟經濟艙聽落差不多,但頭等空廚值錢的地方就是有度身訂造的調味和伴碟!

08.Skytrax 嚴選 10 大好味飛機餐

不同的航空公司都會有自家的特別飛機餐,就像近期國泰飛台北推出極具香港特色的叉燒飯、大韓航空的韓式拌飯等,Skytrax 更選出了 2018 經濟艙最佳膳食的航空公司為 Thai Airways,即睇十大最好味的 econ 飛機餐精選!
1 Thai Airways (泰國航空)
2 Turkish Airlines (土耳其航空)
3 Asiana Airlines (韓亞航空)
4 Qatar Airways (卡塔爾航空)
5 Japan Airlines (日本航空)
6 Singapore Airlines (新加坡航空)

7 Austrian (奧地利航空)
8 Cathay Pacific (國泰航空)
9 Lufthansa (漢莎航空)
10 EVA Air (長榮航空)

09.飛機餐是最安全的食物之一

試想像全機乘客吃過飛機餐後出現集體食物中毒情況,畫面絕對是苦不堪言!20 多年前,一班由秘魯飛往洛杉磯(ARG386)的飛機因為食物不潔而出現集體食物中毒,更令一名乘客死亡。自此之後,空中食物的食物衛生及安全情況則大大提高,所有航班都必須謹守食安標準。

處理飛機餐之前,一定要清潔全身!

由空廚煮完飛機餐,到上碟、包裝、冷藏,整個過程只有45分鐘!因為食物長期暴露在空氣中,會滋生細菌,製作飛機餐的地方氣溫必須保持在攝氏15度以下,有些微差錯都有機會影響食物!由餐務部完成到運上飛機,則要12小時內完成。每個進入空廚內部的人必須先清潔雙手和衣服、穿上保護衣、戴口罩等等,絕對是不能有半點細菌入侵!

洗手、洗手、洗手!還要洗足 30 秒!

10 . 航班延誤之後的飛機餐

去旅行最怕遇到航班延誤,誤了時間之餘,原來連飛機餐的味道都會受到影響!事實上,航空公司對外通知航班會延誤時,有多時候其實飛機餐已經運到機上了。冬天時還好,但你試想想,假如發生在炎炎夏日,這些飛機餐在又焗又熱的機艙內,這些飛機餐還會跟原來的一樣好吃嗎?就算食物沒有變壞,味道都會有影響。不想吃到這些飛機餐,建議上機前準備一點餅乾,或者短程機就問空服員要點乾果填肚吧!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