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蚊潮流】關於Supreme的5大黑歷史 抄襲都係家常便飯!

潮流

廣告

想必有一些潮流初學者,光看到 Supreme 這名號內心就已各種高潮迭起了吧?這年頭就算不玩潮流的人,當被問到 Supreme 時,不管是不是真的知道,也會反射性的回答:「喔!就那個很潮、好勁的 Supreme 啊! 」。綜觀近年潮流趨勢的發展都和 Supreme 脫離不了關係,對於現今社會來說,Supreme 已經不只是知名度很高的滑板品牌,而是象徵著這個世代的潮流現象。

撰文:Juksy | 圖片來源:Juksy、Instagram| 編輯:白仔(原文刊於Juksy
本文由《JUKSY 街星》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文章及圖片皆轉載自友好媒體,如有任何問題,請即與本刊聯絡。

Supreme的5大黑歷史

1.致敬還是抄襲?

雖然在現今的潮流、時裝圈中,品牌間的抄襲與致敬已不是新聞,不過對於 Supreme 的情況來說,似乎更特殊一些,因為自 Supreme 誕生的那刻起,關於它抄襲的話題就沒停過,就連 Supreme 經典的 Box Logo 也是「挪用」知名藝術家 Barbara Kruger 的設計,且 Supreme 每季所推出的單品,多少都有其他品牌的影子, 甚至還出現了專門研究 Supreme 抄襲的 Instagram 帳號!能抄到被別人當作一門學術研究,大概也只有 Supreme 了吧?所以就有網友表示:「Supreme 根本就是靠著抄襲其他品牌,登上潮流至尊的寶座。」不過其實關於抄襲還有致敬的範疇其實很模糊,以下編輯就找了幾個 Supreme 比較著名的例子,至於是抄襲還是致敬?這就讓讀者們自行體會了!

Supreme 在去年推出秋冬系列中的一頂帽子,再度讓 Supreme 與抄襲劃上等號,因為這頂帽子設計正好與美國農場食品公司 Farmland Food 的設計如出一轍。所以當 Farmland Food 知道這件事後,立馬做出了有趣的回應,那就是找了高齡的員工全身著用 Supreme 的單品,站在農場前拍攝 Lookbook,並在事後上傳網路 Tag Supreme 表示:「如果之後要合作請通知我們,因為我們有完美的模特兒。」雖然不知道 Farmland Food 是什麼用意拍攝這組 Lookbook,但很明顯地對於雙方都達到了極佳的宣傳效應。

Supreme 去年發售的 Alphabet 系列也因為疑似抄襲知名插畫師 Erté 的作品,而導致整個系列在發售沒多就後全數下架,雖然官方並未對外發表聲明,不難推測很大的原因又是因為侵權問題,也因為如此讓該系列的單品在轉售市場的價格直線上升。不過就在 6 月時,Supreme 官網又無預警將該系列重新上架,看來是已經繳交了版權費,所以喜歡 Alphabet 系列的讀者可以放心入手了。

2.惡人先告狀,誰才是 Supreme Bitch!?

就如同上述提到 Supreme Box Logo 並非原創,而是「挪用」藝術家 Barbara Kruger 之作。不過幾年前就發生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 Supreme 向女性街頭品牌 Married To The Mob 提出侵權告訴,並求償 1000 萬美金的驚人天價。以往都是別人向 Supreme 提出告訴的,這次立場卻反過來,想必大家都一頭霧水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事情是這樣的,最初 Married To The Mob 在 2004 年時推出致敬 Supreme 的惡搞之作-印製「 Supreme Bitch.」字樣的 T-Shirt,當時獲得 Supreme 主理人 James Jebbia 的大力讚揚,甚至被放在知名潮店 Union 販售,但是事隔幾年後,James Jebbia 卻翻臉不認人向對方提告,這也引起了原創設計師看不下去表示:「可笑至極!」所以到底誰才是 Bitch 呢?這答案就留給大家回答了。

3.未經同意(單方面)的聯名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無疑是 2017 年潮流圈最轟動的聯名,這是第一次街頭至尊和精品龍頭進行合作,不過早在 2000 年時,Supreme 就已單方面聯名 LV,推出印有 LV 經典 monogram 圖案的滑板、漁夫帽、T-Shirt相關單品。是的,你沒看錯! Supreme 就是如此的大膽,直接將歪腦筋動到 LV 頭上。不過也因為該系列沒有經過 LV 的合法授權,引起 LVMH 的不滿寄出律師信,迫使 Supreme 緊急下架,最後事情才圓滿落幕。

原本定價 60美元,印有 Louis Vuitton monogram 經典圖案的 Supreme 滑板,幾年前,在 eBay 最終以近港幣23萬的驚人價格售出!

有在關注美國籃球的朋友肯定對 NCAA 並不陌生,主要由美國各大學的籃球隊爭奪全國冠軍的比賽,是全美最具影響力的年度運動賽事之一。而 Supreme 在 2007 年時,未經 NCAA 同意就使用了聯盟中多支球隊的徽章,在自家品牌所推出的學院夾克中,最後也面臨被 NCAA 起訴且命令停止販售該系列商品。

4.是正義使者,還是消費種族歧視!?

接下來這個關於 Supreme 的黑歷史,可就觸動美國人種族議題相關的敏感神經了。對於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種族歧視似乎是距離我們很遙遠的事,不過對於歐美國家,尤其是美國任何一點牽扯到種族議題的人事物,都很容易引起爭議。就在去年 Supreme 與 UNDERCOVER 推出聯名系列,不意外推出後立馬造成轟動。不過其中一個印上 Public Enemy 專輯的系列,卻引起網路上的爭論,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就讓編輯為大家娓娓道來。

因為這次 Supreme 和 UNDERCOVER 所選擇的正是 Public Enemy 在 1990 年發行專輯《Fear of a Black Planet》的封面,Public Enemy 在該張專輯中為處於社會弱勢族群的黑人發聲,甚至直接炮轟白人種族歧視主義,也因如此奠定了他們在美國黑人心中崇高的地位。所以當 Supreme X UNDERCOVER 推出以這張專輯為封面為發想的系列時,在網路上引起兩方激烈的論戰,有網友表示非常贊同 Supreme 這次的正義之舉,不過因為近幾年美國相當盛行所謂「政治正確」立場,為了迎合社會大眾價值觀,而做出迎合的言論和舉動,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奧斯卡,所以當然也有不少網友聯想到 Supreme 是否也像奧斯卡一樣成為政治正確的品牌,質疑 Supreme 消費「種族歧視」,甚至認為它只是想藉「政治正確」的立場博得大家的好感而大賺一筆。

5.挑戰宗教禁忌

除了種族以外,Supreme 也大膽挑戰宗教底線。想必大家對 2017 年 Supreme 與極端藝術家 Andres Serrano 聯名的「尿溺基督」系列印象深刻吧?這也是當時發售前討論度最高的系列,最大主因無疑是這次合作的藝術家本身就非常有話題性,因為曾經將耶穌、聖母瑪莉亞等雕像浸泡在尿液中,而導致作品被破壞,甚至是死亡威脅。

你可能以為把耶穌雕像泡在尿裡肯定是個反基督教的人,不過正好相反 Andres Serrano 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且他還是出生於羅馬天主教家庭的小孩,曾經短暫進入布魯克林美術學校,就經歷幾段荒唐的生活後,開始了他的藝術生涯。這世界上很少有像 Andres Serrano 那樣備受爭議的藝術家,大家都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創作出這樣的作品?他則表示其實他創作《 Immersions 》(浸入系列)的動機很簡單,就像歐美那些為教堂作畫的畫家一樣,他們某種程度也將對於宗教主觀的想法放進作品當中。Andres Serrano 同時的觀念是宗教應該要接納異己,自己利用尿液、精液、奶牛、血、經血⋯⋯表現宗教與人性間的關係其實並不互相矛盾,反而是一種忠於自己信仰的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