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宵夜係唔會肥㗎!日本大學研究3年:睡前進食未必引致肥胖!

健康

廣告

睡前進食,不少人以為是肥胖的主因,但原來睡前進食宵夜和變肥並無直接關係!日本岡山大學醫療科學部進行為期三年的研究,發現睡前兩小時進食並不影響其血糖水平及體重。小編更整合早前外國網站《healthy simple life》提出睡前吃東西有「4 大優點」,只要不過份放縱,大家以後就可以大條道理地吃宵夜了!

撰文:Wai、Bobo|圖片來源:劇照、網上、Instagram|編輯:C Lam@Central、Bobo@新假期、BAG @ 新Monday

日本岡山大學研究3年 睡前進食宵夜未必引致肥胖

日本岡山大學醫療科學部日前發表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and Health,指令體重增加的原因﹐是血糖水平高,他們用了三年時間,觀察1,573名來自西部日本的中、老年人,找出有甚麼因素會影響人的血糖水平,以及睡前兩小時會否影響血糖。當中發現,即使睡前兩小時進食,並不太對血糖高低有影響,故「食宵夜」並非是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

研究分析參與者的「糖化血色素」(HbA1c),數據可反映體內最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

岡山大學:應注意其他飲食或生活習慣

岡山大學提出其他飲食或生活習慣對其的血糖水平有更大的影響,如身高體重指數BMI,吸煙或飲酒量等。

「睡前吃東西」4大好處

1.穩定血糖改善失眠

此外,外國網站《healthy simple life》更表示,原來空腹的低血糖狀態會妨礙睡眠,導致翌日欠缺精神。相反,睡前進食能令血糖穩定,應付身體休息時的身體運作,從而改善睡眠品質,令生活更健康。

2. 強化減肥效果

如果你是因為減肥而選擇在夜晚捱餓,那你可能就大錯特錯了!網站指出人在感受到飢餓時身體並非會燃燒脂肪,而是先消耗蛋白質。過量的蛋白質消耗甚至令身體的肌肉比例下降,脂肪比例相應上升,那便對減肥毫無幫助了。當然,正在減肥的朋友亦不應因此而在晚上暴飲暴食,只有適量的進食才能令減肥事半功倍。

3. 幫助新陳代謝

我們在睡覺時身體其實還在運作,並需要「燃料」進行新陳代謝。這時,適量的食物便能成為身體的「燃料」,可幫助脂肪燃燒之餘亦能一致飢餓酵素,有助減肥之餘還令身體更加健康。

4. 提升工作效率

其實捱餓的空腹感除了令人難以忍受,更有機會令人半夜餓醒,影響睡眠之餘更帶來壞心情,而這種心情亦很容易被帶到第二天,使人做事沒有幹勁,令辦事效率下降。所以,適量地進食其實亦有助於我們的工作效率,大家可以不妨作出比較。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