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蚊生活百科】做錯咗隨時造成長期痛症!4個健身新手常犯錯誤+正確方法!

減肥健身

廣告

作為一個新手初哥,如果沒有教練在旁,很容易會不知不覺犯了些小錯誤而自己不自知。這些「小錯誤」輕則會影響健身效果,重則會對身體造成永久傷害,令你痛症伴一生。如果不想努力白費甚至弄巧反拙,就要留意以下健身新手常犯錯誤,學懂正確的健身小技巧

撰文:Happy Ma(IG:happymasinyi)|編輯:Kelchan|影片及圖片:Instagram、杜汶澤Facebook

4個健身新手常犯錯誤

1.推拉訓練:手腕動作不一致

在常見的「推胸」動作中,很多時也會看到新手們一隻手腕是直(拳頭向前),而另一隻手腕彎曲(拳頭向上)。這會令手柄與身體左右距離不對等,而在自然反應下,肩膊就會推前去填補手腕因曲起而少掉的距離差。在這樣的訓練下,可想而知肌肉部分左右會變得不平𧗽,最後更有機會引起痛症。

而在拉的動作中,亦會出現手腕動作不一致的情況。因此健身初起步,建議不要操之過急,保持在穩定及較緩慢的速度下進行,較容易控制學習手腕一致地活動。

2.舉重訓練:腳掌角度不當

我們會常常看見舉重人士練習的時候,常常把腳掌指向不同的方向。這是因為只要調校腳掌角度,就可以針對腳腿部不同部位進行鍛練。

不過跟手腕一樣,初哥們在做舉重訓練時,很多時一隻腳掌會向前,而另一面腳掌向外。這同樣會造成訓練不平衡的情況,致使肌肉發展不健康而造成創傷。好好學習控制手腳,絕對是成功基礎訓練的關鍵。

3.腹肌訓練:錯用頸部發力

常見的腹肌訓練是捲腹,但很多時見到的是在捲頸而不是捲腹,這會加重了頸椎的負擔,同時鍛練不了腹部的位置。
要正確掌握捲腹動作,可以先用手指支撐頭部,然後往前時將注意力放在胸部而非頭部,這樣就可以改善用錯位置發力的問題。

4.拉筋運動:只拉發痛位置

伸展緊痛位置有即時舒緩的作用,但很多時都只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很多痛症例如肩頸痛及下背痛都是另外一個位置的肌肉過緊而引致,所以真的要用拉筋處理痛症,基本上要先做一下研究或請教專業人士。

不過很多新手身邊未必有專業人士,那「大包圍」的拉筋運動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而且對整體訓練都會有提升質量作用,如果可以每天都進行伸展運動就更好了。

Happy Ma 馬倩宜

五屆香港健美大賽比堅尼小姐及健身小姐組別級冠軍 ,並獲選為十大傑出健身教練及香港健美運動員。曾於北愛爾蘭奧斯特大學修讀營養學,對於健身及營養飲食皆有研究。

有甚麼運動可以增肌減脂?

不同體型有不同的瘦身或增肌方法,3種體質決定減肥健身成功法則!當然無論你是甚麼體質,運動都是最佳的增肌減脂方法,可以參考一下韓國國民女神宋智孝瘦身法,3招輕鬆減近7公斤;又或者到健身室做gym。市面上健身中心林林總總,收費更是海鮮價,想知邊間最適合自己,即睇:7間健身室收費大比拼

除了做運動外,飲食上如何配合增肌減脂?

不論是減肥還是健身,蛋白質也在飲食過程擔當著很重要的角色。建議跟著這25種高蛋白質增肌餐單推薦,攝取足夠蛋白質吧!除了蛋白質外,現時流行的168果汁斷食法生酮飲食法都對減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