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無得Made in USA 關鍵竟然係粒XX?

電子產品

廣告

Apple曾經在2012宣布要將旗下產品開始帶回美國生產,只是事隔六年多過後為何仍未成功兌現承諾?紐約時報最近報導指整個問題可能跟一枚不起眼的螺絲有關。

撰文:Mike|圖片:Apple|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Apple回歸美國失敗 全因產能不及中國

報導指當時Apple的CEO Tim Cook雖然在後期曾經嘗試將Mac Pro的生產線帶回美國德州,但卻發現他們組裝時所需要的特殊設計螺絲在本地最多只能日產2,000顆,根本不能滿足全球出貨所需。但在中國訂製的話則能輕易達成,所以到最後還是只能將螺絲生產合約判予中國廠商,亦使得Apple產品難以完全做到Made in USA。

人工、技能中國佔優

而另一方面中國的勞工成本及技能亦成為Apple產品無法完全於美國生產的重點,報導提及Apple在鄭州的組裝廠房中工人時薪只是3.15美元(約 25港幣)。而且當中所需要的大量熟練生產技工亦是美國所缺乏,甚至是生產模具所需要的工程師於數量上亦遠不及中國,使得Apple為了生產成本及效率而選擇繼續以中國為主要生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