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日費漫遊計劃價錢爭9倍 行山都有機會誤用數據漫遊功能

電子產品

廣告

消委會發布了對數據漫遊計劃的調查,發現計劃價格相距甚大,價錢可以有多約9倍的差距。而每個計劃對於「漫遊計劃」的定義都不用,大家都要小心選擇,並且定時檢查自己的電話月費單,一有不妥,就要小心並去檢查計劃的詳情。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消委會丨編輯:白仔

消委會報:數據漫遊計劃收費懸殊

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定額收費數據漫遊計劃,發現各間流動服務營辦商的收費懸殊,對同日過境的收費及數據漫遊 「一日」的定義均不同,消費者容易被混淆。
此外,調查發現,即使消費者已選購漫遊服務,但手機網絡在外遊時有機會自動「跳網」 至其他訊號較強的非指定網絡,導致天價賬單。

7間營辦商 共79個計劃

調查涵蓋7間流動服務營辦商,包括「3香港」、「自由鳥」、「中國移動」、「csl/1010」、「香港寬頻」、「SmarTone」、「新移動通訊」,共79個定額收費數據漫遊計劃。

當中28個是按使用日數定額收費,30個屬預先購買或申請指定日數的計劃,餘下的21個為需簽約12至36個月的月費計劃。

日費漫遊計劃 價錢相差9倍

調查發現,同類是以日費形式計算的漫遊計劃,收費相距甚大。

以内地的日費計劃作例,收費介乎20至198元,價格相差近9倍。

同樣提供無限數據,以及同日往返內地、澳門亦不另收費的計劃中,最貴的2個計劃價值198元,另外亦有價值48元的日費計劃,價錢相差150元。

同日往返 按「新一日」計算

至於歐洲地區方面,調查提到有7個適用於歐洲的漫遊日費計劃,收費介乎60至198元,最貴及最便宜的計劃相距2.3倍。

比較5個收取最高價格,即198元的計劃中,只有1個計劃會視同日往返歐洲各國為1次收費。

其餘4個計劃中,有1個最多收取2次日費,而剩下的3個則會於每次過境都按「新一日」收取費用。

消委會指,消費者要小心選擇,以免同日內被多次收費。

「一日」定義 各有不同

消委會又提醒市民,在選擇日費計劃時,要留意各間營辦商對「一日」的定義。

調查發現,各計劃對如何界定「一日」,至少有4種不同定義。

有的是由開始使用服務起計算,直至當日23:59為一日;有的是按當地時間計算,更有按當地首都時間計算的。

開始用才起計 為最簡單做法

以外遊溫哥華為例,日費會以渥太華時間計算,而外遊峇里則會用 雅加達時間計算,甚至是按本港時間計算。

消委會指,個別計劃會由使用當下起計的24小時為一日,做法相對簡單,値得各營辦商仿效。

行山或會誤用漫遊功能

消委會亦提到,部分遠足路線或會因接近內地邊境,令已啟用漫遊功能的流動裝置自動連接內地邊境的網絡,從而被收取數據漫遊服務收費。

消委會建議用戶,如非外遊,應長期關閉數據漫遊功能,並留意月費賬單,以免被無故收取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