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錶數據偏差大 消委會調查奪冠到底係邊個?

電子產品

廣告

智能手錶及手環已經是不少讀者生活的一部份,其紀錄運動量或GPS更是運動愛好者賴以為重的主要功能。不過最近消委會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中,表示市面上不少智能手錶在相關功能時數據會和實際有所偏差,甚至最高偏差可達九成。
撰文:Mike|圖片:互聯網|消息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消委會調查智能手錶數據偏差大?

Suunto 9有49%嚴重偏差!

消委會亦表示智能手錶及手環的準確度並不反映於價格之上,例如當中最便宜的小米Mi Band(港幣$219)在各種運動數據上都有較大的誤差。但同時見價港幣6,090的Suunto 9則有著高達49%之嚴重偏差,而高、低強度心跳率計算亦持持於4%;而於GPS功能部份,十三個樣本裡面以Apple Watch Series 4、Garmin Forerunner 645 Music及Mobvoi TicWatch Pro以誤差低於5%取得高分,而Suunto 9則因其55%誤差而成為眾樣本中GPS最差,其他含GPS功能智能手錶誤差率則低於4%。

小米AmazfitStratos心度率最穩定

運動手環方面,售價較便宜的兩款小米產品Amazfit Bip以及Mi Band 3,再加上另一牌品MyKronoz ZeRound2在熱量消耗偏差均超過87%。但同廠另一款產品AmazfitStratos雖然在單車測試時的度心率有著13%偏差率,但卻在其他運動測試中有著穩定的1%誤差成為眾樣本中最穩定的一個;而消委會提醒市民,智能手錶及運動手環非專業醫療器材,其數值只是大約數據。如需要以數據作健康評估應請教專業醫護人員之意見。

Apple Watch整體功能高分奪冠

消委會公布市面上17款智能手錶及手環之測試結果,其中廣為港人使用的Apple Watch系列(測試樣本為Series 4)整體評分最高獲得4.5星(滿分為5星),而運動步數紀錄偏差為8%,日常步數是20%誤差。但在高強度運動的情況下數據準確度則遠低於部份戶外專門品牌,甚至於運動心率部份被其最大動手Samsung Galaxy Watch以2%準確度所超越,但就以整體功能齊全而取得高分,唯獨是電池部份成績被其他樣本所超過;而其他同級產品如Samsung Galaxy Watch及Garmin Vivoactive 3 Music亦因功能較多而在功能上取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