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飲品≠能量飲品

Blogger

廣告

【跑界線by Anthony】好多跑手在運動前、中、後,都會飲運動飲品或能量飲品來補充水分和能量,但其實運動飲品和能量飲品好多人會誤以為是相同或類近的飲品,這想法就大錯特錯。

運動飲品和能量飲品的分別:

運動飲品

給予體力活動

含有碳水化合物、電解質(鈉、鉀)、礦物質

無身體刺激作用

研究指出能提高運動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能量飲品

精神刺激、能量

含高咖啡因、維生素B、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內酯

避免與酒精同時飲用

並不作為運動飲品

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

當跑手進行長時間訓練或高強度訓練時,其間和過後身體會非常疲倦,其實只需要補充水分、食物和休息,就能令體力恢複,亦可飲用運動飲品來迅速補充能量和汗液流失的水分,應盡量避免利用能量飲品來提升能量或補充水分。

能量飲品當中含高咖啡因和其他成分,會導致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心律不正,還會影響身體的鈉平衡。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心律不正等病症人士不適宜飲用。

能量飲品內的咖啡因是種利尿劑,飲用過後不能鎖住水分,反而會令水分流失,導致當大量汗液流失時,身體更加疲勞,影響運動表現,更嚴重的是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刺激作用,令身體誤以為充滿精力,令跑手運動過度,反而導致不必要的運動創傷。

 

運動飲品可補充人體基本所需及補充運動期間和過後因汗液而流失的水分,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能迅速補充能量,另外它含有電解質(鈉、鉀),鈉能鎖住水分,防止流失過多水分;鉀能控制心肌收縮,防止肌肉痙攣(抽筋)。鈉和鉀還有助水在血管中的停留,使身體機能得到更充足的水分。運動飲品的好處就是能延遲運動所帶來的疲勞。

在之前所撰寫過的文章內,提過水分對運動的重要性,正正運動飲品就能更有效幫助身體鎖住水分和提供能量。

 

text – Anthony Lee

 

Anthony Lee’s Profile

運動達人。前香港空手道代表隊,現職私人健身教練、空手道教練、運動按摩師及Reebok長跑workshop trainer。佢會喺呢個專欄教授大家長跑前後嘅熱身、伸展動作、肌肉訓練、勞損後嘅紓緩同復健方法,重有飲食上要注意嘅嘢,等大家跑快啲跑high啲。

另外,佢每星期會舉辦training workshop,以增強大家嘅體能、柔軟度為目標作適度訓練,重會解答大家跑步嘅問題,費用全免,有興趣可上facebook同佢聯絡。

facebook search:Force Fitness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