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行俠》7個幕後製作秘辛公開 溫子仁再三強調這不會是《詭修女》!

流行娛樂

廣告

剛新鮮上映的 DC 大作《水行俠》,在水世界的背後,到底隱藏了甚麼不為人知的製作秒辛?現在,驚慄大導溫子仁公開屬於他的《水行俠》背後血淚故事!

撰文:Charmaine 丨圖:YouTube、網絡圖片丨編輯:白仔

《水行俠》7個背後製作辛酸史!

1.絕對不是驚慄片!

溫子仁導演以執導驚慄片聞名於世,他表示:「亞特蘭提斯賦予了我加入恐怖元素的機會,大海既夢幻無際,又深不可測、令人畏懼。」

倘若看電影時被海洋中的怪獸嚇倒,可別怪溫子仁沒警告你啊!

但他同時亦再三強調《水行俠》不會是《詭修女》,絕對不是一部驚慄片!

2. 畀足心機研究水中動作戲

人在水中的動作會受到阻力和浮力的影響,與平時所需要用的力度有極大的不同,而拍攝動作戲更是大難關一個!

溫子仁提到,劇組必須在開始拍攝前就將道具與場景都擺在水裡面,從而研究角色和道具在水中會如何移動。

當等到正式開拍的時候,飾演亞特蘭提斯人的演員便可以跟著依據去模仿。

3.愛情線最重要

對於溫子仁來說,《水行俠》中的愛情戲與動作戲一樣重要,甚至更為不可或缺。

當中不只有亞瑟與梅拉之間的愛情故事,還包括他父母 Thomas 與 Atlanta 的往日情。

溫子仁說過:「Atlanta與Thomas的戀曲不僅是整個電影的骨架,更塑造了水行俠這個角色的每一處細節。」

4. 兩天才拍完妮歌·潔曼第一個動作戲

為了拍攝妮歌·潔曼的第一個動作場景,溫子仁將攝影棚的天花板拆掉,好安裝行動靈活的蜘蛛攝影機。

雖然這一幕花費兩天時間才拍完,不過溫子仁表示:「能讓動作戲平順且有張力性的一鏡到底,是一件非常令人有成就感的事。」

5.創造宏大的世界觀

亞瑟與梅拉的冒險旅程,讓溫子仁有機會建立一個龐大的虛擬世界。

這個世界並不是在外太空,而是在地球上,在深海裡的一座古城。

溫子仁:「當然,這不單單僅限於世界的創造;我對於自己能夠透過不同的場域、冒險引領水行俠透過這趟旅程學會如何當個國王感到興奮。」

6. 英雄服訂製

在原作漫畫中,水行俠的金、綠色服裝實在有些搞笑。

溫子仁:「這個角色已經非常幽默,我們不想賦予這個角色太多喜感;」

他繼指:「不過同一時間,我們仍想在戲服上保留古代亞特蘭提斯的風格,那股令人著迷的神祕感。」

7.保留「Momoa式幽默」

溫子仁不想讓水行俠變得太過嚴肅,像過去一樣重蹈 DC 過度限制英雄的覆轍。

「我非常慶幸水行俠是由 Jason Momoa 詮釋,他本人就有點傻裡傻氣的,而我認為這樣的特質該直接套用在這名英雄身上。」

《水行俠》中12個由溫子仁精心安排的彩蛋!

溫子仁宇宙的《水行俠》

《水行俠》中的海底世界和王座之爭總是令人感到驚艷,除此以外,向來調皮的溫子仁,在《水行俠》中隱藏了多少你未必發現到的小彩蛋,像是深海中隱藏了安娜貝爾的身影!

<劇透警告!>

畀多一秒你諗清楚⋯⋯

去㗎啦喎!

1.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

海上燈塔的雪球下壓著一本名為《The Dunwich Horror》的書,講述克蘇魯神話中,一個白化症並被視為畸形的孤獨人類女性愛上「外神」猶格·索托斯,並生下一對擁有強大力量的孩子。

這是反致敬戲中 Queen Atlanna 與一個普通人類燈塔看守員 Thomas 相愛,生下將會成為海底世界之王的亞瑟。

此外這次電影登場的海底怪獸和海溝族(The Trench)的外觀上,也有參考克蘇魯神話的風格。

2. 霹靂艇電視劇

當 Queen Atlanna 第一次上岸被 Thomas 所救並醒來後,將自己的三叉戟扔向電視,而當時電視上正在播放《霹靂艇》(Stingray)。

《霹靂艇》是英國 1965 年起播的第一部彩色電視劇。

劇情講述的是人類組成一個名為「世界水下安全巡邏隊」(World Aquanaut Security Patrol-W.A.S.P.)的組織來對抗海底人。

3. 講話不用泡泡

倘若記性好的話,應該會記得《正義聯盟》中的亞瑟與梅拉在海底對話時,需要透過「傳話泡泡」來溝通。

對此,溫子仁決定直接捨去這個設定,認為亞特蘭提斯人能在水中正常講話,於是取消這樣的笨拙設定,畢竟在漫畫中也沒有氣泡訊息啊。

電影中捨去泡泡設定,並改為在後製階段替角色對話加上一些咕嚕咕嚕的水聲做為裝飾。

溫子仁甚至隆重地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不會跟隨《正義聯盟》的安排,由此可見 DC 宇宙長年來設定上的分崩離析⋯⋯

4.深海安娜貝爾

早在電影正式上映前,就已被討論得滿城風雨的「安娜貝爾」,她就躲在海洋中!

當亞瑟被梅拉帶到被當作安全屋的沉沒大帆船時,各位能看到安娜貝爾娃娃坐在船桿上。

這是溫子仁彼此作品間的連結,真不知該說這到底是 DC 宇宙,還是溫子仁宇宙了……

未看電影的你記得要找找看「安娜貝爾」的身影啊!

5. 大玩《狂野時速》梗

如果在《水行俠》中塞入《詭屋驚凶實錄》系列元素還不足以滿足溫子仁的「個人展示慾望」,那麼就加入一些《狂野時速》的引用橋段吧!

當水行俠與梅拉來到撒哈拉沙漠、從海底慢動作浮出海面時,Pitbull 混音版本的〈Africa〉旋即響起。

溫子仁自己在訪談中承認到,這個安排是引用《狂野時速》慣用的音樂、畫面結合手法。

至於亞瑟與梅拉從飛機一躍而下的瘋狂場景,是否也隱隱約約勾起了你腦海中《狂野時速 7》的「降落飛車」橋段?

6.致敬《大白鯊》台詞

「黑蝠鱝」大衛在獲得「海洋領主」歐姆賜予亞特蘭提斯高科技後,就以一連串蒙太奇著裝秀隨即登場。

不過卻因為他過度擴充頭盔的性能,而意外被噴射出的電漿掃射到。

鬆一口氣的大衛立刻說道:「我想我需要一頂更大的頭盔(I think I need a bigger helmet)。」

電影迷想必都察覺到,這句台詞其實引自於同樣以「海水」為本的動作經典《大白鯊》:「你會需要一艘更大的船(You’re gonna need a bigger boat)。」

7.「故友」飛行員

雖然溫子仁現在一部電影的製作費動輒就要 1.6 億美金,不過你還記得製作預算僅僅120萬美金、將溫導一舉捧紅的 2004 年恐怖片經典《恐懼鬥室》嗎?

當年執筆編寫劇本的老友 Leigh Whannel(同時飾演《恐懼鬥室》Adam一角),如今在《水行俠》中成為載著亞瑟與梅拉前往沙漠的飛行員。

由此可見,溫子仁不僅才華洋溢、足以成功挽救DC,還是個重情重義的男子漢啊!

8.水行俠小夥伴 Topo

如果說蝙蝠俠和超人有養狗,而神力女超人有一隻袋鼠,那麼水行俠則有著章魚小夥伴 Topo 了!

Topo 在電影也有登場,就是當水行俠與歐姆進行皇室之間的戰鬥時,有一個章魚用自己的八隻手打擊各種樂器,而該位章魚角色就是水行俠最好的朋友 Topo 啦。

不過 Topo 在原版漫畫中並非水行俠的寵物,而是一個章魚人,這種沒有人類形態的亞特蘭提斯人通常會被視為二等公民;

至於 New 52 版 Topo 變成亞瑟最忠心的巨大海獸,電影有參考這點,使其演變成另一個角色,那就是防止波賽頓三叉戟被隨意拿走的守護獸「Karathen」。

9.《木偶奇遇記》老是常出現

作為亞瑟幼時的玩具之一,小木偶在水行俠成長的故事中三番兩次被提起;

當為躲過歐姆的亞特蘭提斯部隊追擊時,他呼喚鯨魚讓兩人躲進巨鯨嘴巴的一幕,就提起小木偶的典故,亦是向《木偶奇遇記》中的巨鯨 Monstro 致敬。

當兩位主角追著三叉戟線索到意大利時,有位小女孩甚至以皮諾丘繪本相贈梅拉以表謝意!

10. 勉強提起《正義聯盟》

《水行俠》片中唯一與其他DC宇宙電影稍有結合的時刻,就在影片開端。

當梅拉首次在陸地遇見亞瑟時,提起「水行俠擊敗 Steppenwolf ,藉此曾拯救亞特蘭提斯」,這正是《正義聯盟》部分劇情。

不過這已經是《水行俠》電影中唯一一個牽扯到同宇宙其他系列的引用了。

考慮到《正義聯盟》負評如潮,溫子仁在此仍對它稍稍地點頭致敬,或許已是最大的誠意了。

11. 水行俠只會跟魚講話?

其實水行俠一直以來有著超人類的體能,又能在水中活動自如,因此成為 DC 一線角色。

不過在 60 年代首部正義聯盟卡通 Super Friends 中,因為政府要求必須符合小孩的尺度,加上為凸顯超人和神奇女俠的強大,但又不能讓身為普通人的蝙蝠俠和羅賓弱掉。

使得水行俠在力量和故事上都沒有發揮太多,因此唯一特別的就是跟魚講話。這讓許多看這卡通長大的人,就開始吐槽水行俠只會跟魚講話是很爛的英雄。

而在水行俠電影裡,溫子仁用水族館一群魚站在亞瑟背後那一幕打臉這些言論,告訴大家亞瑟跟魚講話的能力並不能被小看。

12.偏激的Dr. Stephen Shin

由 Randall Park 飾演的Dr. Stephen Shin,在原作是亞瑟父親的朋友,也訓練和幫助亞瑟學習相關力量的使用,藉此開始熱衷於研究亞特蘭提斯。

在電影裡教導亞瑟的責任則落在 Nuidis Vulko 身上,而沈博士則變成只執著於亞特蘭提斯的偏激分子,並且私底下跟亞瑟不熟。

而在片尾彩蛋中,我們可以看到Dr. Stephen Shin 正照料著「黑蝠鱝」,並答應:假設大衛能帶他找到海底王國,博士便會協助升級盔甲,以備下回與亞瑟的對戰。

由此可以推斷Dr. Stephen Shin 可能會成為水行俠第二集的反派之一。

13.失落世界

當亞瑟發現自己母親沒有死掉,並身處於 Skartaris,一個在漫畫裡設定為位於地球的地心之中的地方。

因為沒有科技且充滿著絕種的生物,因此有著「失落世界」的別名,在原作是 DC 漫畫角色 Warlord 所活躍的故事舞台。

另外,Skartaris 在漫畫裡最早是亞特蘭提斯的殖民地,當時也受到亞特蘭提斯沉沒的爆破輻射影響,使得這裡部分居民成為邪惡的蜥蜴人。

而溫子仁把這地點放進這電影裡,或許暗示著 Warlord 尊將來會登場在往後的電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