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幾年俾佢玩晒! 解構Kim Jones的日本潮流情意結

潮流

廣告

因為去年的Supreme x LOUIS VUITTON聯名系列,讓一眾潮人們認識到Kim Jones這位設計師。然而Kim Jones在今年轉會到Dior HOMME(玩易名為Dior Men),與KAWS聯名的2019春夏系列亦於早前率先在日本開賣,同時在剛過去的11月30日,將Dior Men移師至東京展示2019早秋系列。會選址於日本,大概是因為Kim Jones素來對日本潮流文化情有獨鐘(尤其裏原宿文化),今次就等筆者數細影響Kim Jones創作心涯的幾位人物及品牌,而這一切更要由BAPE開始說起…

撰文:MR. BIG Children|圖片:網上圖片、IG、各大品牌官網

Kim Jones的日本情意結

裏原啟蒙者-A BATHING APE與NIGO

「裏原宿文化」絕對是日本潮流史上最重要的一頁,NEIGHBORHOOD、WTAPS等潮牌大家一定不會陌生,而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潮牌當然是A BATHING APE(BAPE)!而筆者亦絕對有理由相信Kim Jones與日本結緣,一切的開端均由BAPE開始,皆因Kim Jones本人曾於個人IG中擺出一張身穿BAPE再加Goro’s羽毛頸鍊的相,與當年Full Gear迷彩BAPE潮物出沒於加連威老道、潮特或潮流地帶的潮童,根本同出一轍!

從相片畫質以及Kim Jones的童顏樣看來,這張相應該攝自90年代尾吧!

裏原密友-藤原浩與fragment design

有NIGO又點可能沒有藤原浩,其實Kim Jones與「日本潮流教父」認識多年,可能是識英雄重英雄吧,兩人甚至是私交甚篤,Kim Jones本人亦曾於訪問中,直言自己相當欣賞藤原浩的創意!雙方終於在2016年6月促成了fragment design x LOUIS VUITTON的聯名系列,一度成為全球潮人關注的話題,亦為之後的Supreme聯名埋下種子!

Dior Men班底-AMBUSH®主理人Yoon Ahn

一個品牌的成敗除了取決於掌舵人外,有能力的「班底」亦非常重要,接任Dior Men創意總監後Kim Jones為自己「新班子」找來的第一人,是裏原宿Hi-Street品牌AMBUSH®的主理人之一:Yoon Ahn。出任Dior Men珠寶總監的Yoon為珠寶系列注入日本街頭潮流元素,可謂與熱愛「裏原文化」的Kim Jones相輔相成!

Yoon Ahn於2017年亦獲得不同的時裝獎項,成功吸引Kim Jones的注意!

貼地聯名單位-GU

由LOUIS VUITTON男裝創意總監轉換成Dior Men創意總監的過渡期,Kim Jones受日本Fast Fashion品牌GU方面遨請,以個人名義推出「KIM JONES GU PRODUCTION」聯名企劃。此企劃的推出年份剛好是其個人品牌「KIM JONES」的結業10週年,因此Kim本人忽發其想將當年的招牌設計,以復刻手法在GU聯名中重新推出!

大師級合作 空山基

空山基(Hajime Sorayama)是日本當代藝街大師之一,1978年從《Star Wars》甚至年代更久遠的1927年德國電影《Metropolis》中的機械人取得靈感,再結合自身對女性銅體的嚮往與色情文化的幻想,創作出傳奇級藝術作:SEXY ROBOT!適逢其作品誕生40年週年,Kim Jones在早前就誠邀大師出山,以SEXY ROBOT作為2019早秋系列的創作靈感及主題,甚至更移師至東京舉辦首場Dior Men Runway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