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係識得《男兒當入樽》? 8部出色又好睇嘅籃球漫畫

動漫

廣告

近年有各式各樣的運動動漫推出,而當說到籃球漫畫,相信大家都必定首選由井上雄彥所繪創的經典男兒當入樽》,但其實除了《男兒當入樽》外,還有其他十分出色的籃球漫畫,現就同大家一齊看看有哪8部漫畫。

撰文:異種火星人|圖片來源:各動漫Twitter、YouTube|影片來源:YouTube

籃球漫畫唔止《男兒當入樽》

井上雄彥創出三款籃球漫畫 首部經典《男兒當入樽》

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多年來創作出各式漫畫,但由於井上老師十分喜歡籃球,所以都曾創作出近3部的籃球漫畫。當中要數最經典就是《男兒當入樽》,在1990年至96年間在《少年JUMP》內連載。
籃球漫畫

雖然漫畫距今已有28載,但依舊為人所熟悉,故事主角櫻木花道因迷戀赤木晴子而加入籃球隊,從一名門外漢變成為籃球員,以及與隊友間的兄弟情等,全都是能勾起籃球迷「共鳴」的動漫。

籃球漫畫
湘北隊員三井壽向安西教練跪地,講「教練,我想打籃球!」一幕,十分經典。

 

 

緊接《男兒當入樽》的《零秒出手》

井上雄彥完結《男兒當入樽》後,便繪創新漫畫《零秒出手》(BUZZER BEATER),分別在日本運動電視頻道SPORTS-i ESPN官網及在《月刊少年Jump》上連載。
籃球漫畫

 

該套漫畫雖然畫風、人物的外貌等均與《男兒當入樽》十分相似,但就較為天馬行空,因故事是講述籃球雖為地球的運動,但當中的熱潮卻直捲全宇宙,而最頂尖的球員亦是外星人,有位老翁為打破這個局面而結集一些地球人,並將他們打造成最強隊伍。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

 

從籃球帶出人生態度《REAL》

《REAL》作為井上雄彥第三套籃球動漫,從1999年起在《週刊YOUNG JUMP》上不定期連載(大約兩個月上載一次)。
籃球漫畫

該套動漫與上兩部的不同,是以輪椅籃球作為重點,而故事亦圍繞著高橋久信、野宮朋美和戶川清春,這三個傷健人士的故事,漫畫內的人物面對各種困難,但依然正面面對,故事情節一樣引人入勝,當中亦帶出不少人生金句:
「不要輸給,這個世界的常識」;
「人生的谷底不在於失去外在,而是當失去你的心時」;
「假如不能接受自己,就看不到其他人的價值。只有接受現在的自己——接受完整的自己的人,才能夠接受其他人。」;
「可能是上帝,又或者是佛祖,總之是有個神明的人物,衪認為:你一定有能力克服這個難關,所以才選擇了你!」
籃球漫畫

三對三街頭籃球《少年籃球夢》

日本女漫畫家西山優里子所繪創的漫畫《少年籃球夢》(Harlem Beat),全29冊。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

雖然是女漫畫家所繪,但內裡的情節卻十分熱血和讓人滾動,故事描述成瀨徹自小參加任何運動部門,都是候補的一群,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街頭籃球,從而燃起對籃球的信心。

籃球漫畫
《少年籃球夢》主角成瀨徹

 

籃球漫畫

 

新世代超能力籃球《黑子的籃球》

提起近代較多人提及的籃球漫畫,必定非由日本漫畫家所繪作的《黑子的籃球》(又譯名為:幻影籃球王)莫屬,甚至有不少人常將《黑子》和《入樽》作比較,在2008年至2014年間於《週刊少年Jump》內連載。
籃球漫畫

 

 

該套動漫的故事和內容雖然不似《入樽》般貼地,但球員們卻有著不同的超能力,如青峰、火神可以入「ZONE」將個人的一切能力即時提升。
籃球漫畫

 

連載橫跨28年灌籃少年

漫畫《灌籃少年》(Dear Boys)是由日本漫畫家八神浩樹所繪創,由於該套漫畫與《男兒當入樽》為同期漫畫,而兩者不但以日本神奈川縣作為背景,就連名字《灌籃少年》、《灌盤高手》(台灣譯名)十分相似,故有不少人常將兩者混淆。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

戰術更勝一籌《籃球少年王》

由日本漫畫家日向武史於2004年在《週刊少年Magazine》上開始連載。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

 

 

該套動漫可堪稱是最接近經典神作《男兒當入樽》的籃球作品,內容同樣熱血,但兩者不同之處是該部動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向讀者說明籃球的規則和戰術,令即使從未接觸過籃球的人也可以看得清楚明白;此外,該部動漫的主角車谷空沒有如其他主角一樣擁有高大身形,又或者超能力,反而只有1.54米高,所有成功全靠努力所換取,十分貼地寫實。
籃球漫畫

 

 

美男帥哥《夢幻高手(I’ll)》

《夢幻高手(I’ll)》可算是日本作者淺田弘幸的成名作品,畫風黑白分明,男主角們不但超帥氣,還很有陽光氣息,吸引到大批愛看漫畫的少女們。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

該套漫畫的故事,都是看立花茜和柊仁成兩位主角既敵又是友的關係,故事描述立花茜是一個籃球天才,原是無心戀戰,但隨後遇到對手柊仁成,從而燃起鬥心,誓要將對方打敗。
籃球漫畫

 

籃球漫畫